上观新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用好这个“秘密武器”
发布时间: 2020-02-24 浏览次数: 712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上观新闻 2019年02月03日

原文地址:https://www.jfdaily.com/wx/detail.do?id=206018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用好这个“秘密武器”

思想汇 2020-02-03 06:31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郭庆松

正是依靠党的领导力,17年前我们成功战胜非典;今天,我们也应该有信心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强调,这项声明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世界卫生组织仍然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谭德塞在发布会上把这段话重复了两遍。实际上,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防控疫情的信任投票。那么,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根据何在?对此,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亲临武汉后给出了明确答案:在疫情防治的前线,我看到了中国政府的领导力和动员力。他同时认为,中国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采取的措施为全球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设立了“新标准”。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了国人的心,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如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所有人众志成城,依托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逐步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发挥好制度优势,以科学方法精准施策。而这其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我们争取胜利的“秘密武器”。党的政治领导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政治定力、政治导向和政治引领的作用;党的思想引领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的作用;党的群众组织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党的社会号召力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号召社会不同群体、各个阶层和各方力量共克时艰的作用。正是依靠党的领导力,17年前我们成功战胜非典;今天,我们也应该有信心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治定力至关重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突出特点在于人传人,这是引发社会恐慌的根本原因。在此情形下,党中央的政治定力、政治导向和政治引领作用至关重要。为此,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时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并在当天的会议上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1月28日,党中央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正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压实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场打赢疫情防控的政治攻坚战在全党、全国全面铺开。在上海,作为人员密集度高、流动量大、风险点多的单位,高校普遍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可以说,这就是政治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定力,也是政治领导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真正高效的政治领导力!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一思想夯实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当前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遵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原点、逻辑起点、价值支点,是我们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密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立场,这同时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系列指示和要求中都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原则。

2020年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决不能因费用问题耽误患者救治”,会议的一项项重要部署,指示的一件件具体要求,体现的是对每一个患者的关怀,彰显的是对每一位病人的体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自觉地响应党中央号召,团结一心、步调一致,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斗争中。也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示范引领和率先垂范下,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不仅将关心关爱落实到每一位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身上,而且落实到密切接触者、处于居家隔离的观察者身上;不仅体现在物质层面的救助和帮扶方面,而且体现在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方面。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群众相当关键

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攻克一个又一个堡垒、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鲁迅先生有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数人民群众的壮举、善举,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动容、一次又一次振奋,他们也是中国、中华民族的脊梁:“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一队接一队,无惧艰险、迎难而上;医护人员被防护用具磨出血的鼻梁、留下深深压痕的脸庞、浸透着汗水的衣衫;许许多多人放弃春节假期,加班加点生产急需物资,各种物资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救治第一线;在海南海口,一家便利店的老板有几万只口罩,却只送不卖,免费发放给市民,顾客称他是“民间英雄”,他却说,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少;在安徽宣城、淮南、天长等地,多家口罩生产企业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产品全部由外销转为内销,并紧急安排专人专车送抵武汉……我们有理由相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运用多年积累的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依靠全体中国人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中国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会动员必不可少

广泛的社会动员能力是党的社会号召力的重要体现,是我们党利用自身的政治影响和思想优势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在重大疫情面前,广泛的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统筹调度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增强资源配置效率和政策保障能力,对于打赢疫情阻击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全国31省区市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多地派出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部委、企业、科研机构、个人等捐赠的捐赠、支援的支援,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14亿中国人正汇聚磅礴力量,对疫情展开坚决阻击。

在上海,一大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加入到捐款捐物行列中来,截至1月29日,上海民营企业为抗击疫情共捐赠3亿4129万元,港币3000万元,口罩216万只,防护服29.8万套,以及药品、消毒用品等大批的防控急需物资;同样在上海,抗击疫情的“战场”不仅在医院、在道口,更在社区,疑似感染者如何及时发现?居家隔离者如何服务尽心?周边居民疑虑如何化解?特殊时期垃圾如何分类?……社区抗疫,对于上海的精细化治理来说,是一次大考,其中党建引领对于动员群众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成的消息得到海外网友的广泛点赞,惊人的速度折射出中国社会动员体制的巨大力量,也折射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社会团结互助精神。为此,英国BBC刊文称:“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克服一切官僚限制,集中力量动员一切社会资源。”这是对于中国社会动员能力的高度肯定。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