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毕业季:师长寄语

时间:2014-07-04浏览:8352设置

轨交学院院长吴光:轨道交通学院2014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和家长们:上午好!
  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校党委书记吴松教授亲临我院首届毕业典礼!
  本人深感荣幸为轨道交通首届毕业生作毕业致辞,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2010年5月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成功开园,2010年9月1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三个本科专业正式招生。上述三件事,如果说第一件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经济地位,第二件增强了上海的国际大都市形象,那么第三件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新增了轨道交通学科,上海已经成为我国轨道交通主体功能区,轨道交通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时间内长江三角洲强势发展行业,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增设这一学科结构是远见卓识的战略举措。对我们师生而言,这一举措同时改变了你我缘分。这份缘分让我们共同拥有“轨交人”这个名号。
  借此机会,我要感谢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轨道交通学院诞生和成长的学校领导、学校各级部门和兄弟院系!谢谢!
  我更要向为轨道交通学院发展有今天而付出辛勤劳动和至真汗水的全院教职员工道一声:辛苦了!
  2014届同学们,你们是学校第一届轨道交通专业毕业生,四年来,你们沐浴着春夏秋冬四季的阳光和雨露,开启了学校轨道交通专业新纪元,今天2014届同学毕业了,即将离别的此时此刻,真诚祝贺各位顺利完成学业,内心欢呼三个字:“毕业啦……”!祝愿大家在未来的道路上“且行且珍重”!
四年来,你们的父母,你们的师长,你们的亲朋好友,始终默默地注视、关心、支持着你们,在你们毕业之际,他们甚至比你们更为激动。因此,我提议,让我们一起用最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大学,轨道交通专业教育赋予了大家在未来不确定的职业世界里竞争生存的能力。俗话说五十而知天命,各位今年二十出头,离这个数字还有一半以上的距离。这距离,看上去很长,走起来很短。但切用心生活的,无不敬畏时光。牢记:天道酬勤。
培根曾言,“史学使人明智,诗歌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我希望同学们“精深”在轨交,“博大”在人生,精深在做事,博大在做人,期望大家拥有“博大而精深”人生收获。
  走出校园,告别“学霸”、“学童”等单一的学生身份,你将承担社会的、家庭的,被动赋予的、主动选择的……多重角色的组合与交错,构成了人生的丰富与深刻。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座右铭。”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心境要光明,行事要磊落。今生今世要与高尚同行,今生今世要与真理同行。牢记:为人一定要高尚。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良好运转需要的是既热爱工作也热爱家庭的人。走进社会,你们中的有些人会全力以赴地工作,职业化的存在成为了人生的全部。但是,我们更希望在未来的道路上,你们既有工作上的成功追求,也有家庭中的温馨享受。工作为家庭提供恒久的温暖,家庭为工作更好地充电。期望大家拥有最“幸福的成功”!
  亲爱的同学们,此去经年,四年前中学生青涩的脸颊上已经因智慧和知识的增长而焕发出充满自信的容光,毕业了,明天也许今天,你们要离校了,学校的教室、实验室、操场、食堂封存在你们的“时光记忆”中,多年后,你或许忘了杭州湾的海风以及你身边的人,但美丽校园的天空湖水、草木建筑永远记忆你们的欢笑、哭泣、开心、惆怅,此刻动容、不舍的你。请记住中国东部的“SIT”,更不要忘记你们维护过的火车头。
  “人只有鼓起勇气告别海岸,才能发现新的海洋(纪德)”。
  同学们启航远洋吧!去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人文学院院长刘红军:寄语2014毕业生

  亲爱的2014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人文学院的节日,更是你们的节日,是所有关怀着你们成长的父母家人、老师学长们的节日。同时,也是也是我的节日——今年大学毕业三十周年。
  在这光荣与梦想初现的时刻,我谨代表人文学院教职员工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辛勤奉献的老师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也向一直以来关心你们成长、支持学校工作的家长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看到朝气蓬勃的你们,瞬间仿佛穿越了悠悠岁月,又看到了三十年前的我——尽管现在鬓发染霜,没有了年轻的容貌,但依然有一颗年轻的心——因为我和在座的老师们都在从事着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作一名教师,见证了一届届学生的成长,时时刻刻与青春作伴——同学们,感谢你们,给了我们阳光,给了我们期盼,在此,我要喊一声:年轻真好,青春万岁!
  从教三十年,前后送走二十几届学生,总以为能做到心如古井,波澜不惊,但此时此刻心里却如五味杂陈,百感莫名。
  我很高兴地看到,人文学院2014届毕业生共计240名,其中26名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10名同学参加社区服务计划,6名同学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和村官等国家计划项目;同时,本届毕业生共荣获国家奖学金、大学生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上海市阳光体育大赛一等奖等30余项市级或以上奖项,可谓硕果累累,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同学们离校前,我还要要求你们:再优化优化你们大脑的CPU,牢记校训石上“明德、明学、明事”六个大字,牢记人文学院孝道感恩的教诲;带走母校给与的专业能力,带走机构教会的实践技能,带走人文学院的君子风度,带走人文学院的大爱情怀。
  同时,我恳求你们,挥一挥衣袖,把遗憾留下,把不满留下,母校虽不完美,但就像你们的家一样,它是宽厚而包容的,请你们卸下包袱,面带海湾的灿烂阳光,乘着东海的季风,扬帆起航,去追寻你们的梦想!
  最后,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如果你们事业上正在高歌猛进,一路辉煌,就说说你们成功与喜悦,让老师们一起分享;如果一时满怀疲惫,举步维艰,也不要气馁,母校永远是你们休憩的港湾,随时随地敞开胸怀欢迎你们,倾听你们的心曲,帮助你们完成命运的逆袭,透过柳暗花明,实现峰回路转!
  毕业生,加油!
  毕业生,给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