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媒体关注】大学生年度人物: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民族团结的“最美使者”

时间:2019-05-07浏览:1061设置


  来 源:周到上海,2019-5-06 

  链 接:http://www.shxwcb.com/263668.html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依帕尔克孜•艾尼瓦尔被评为“2018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她用信仰丈量祖国边陲大地,她是民族团结的“最美”使者。

  艾尼瓦尔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叶城县,维吾尔族。

  大学四年,艾尼瓦尔用行动书写“青春梦”,组织返乡大学生义务宣讲团,积极做民族团结的使者;学习上刻苦努力,专业基础扎实,是学习中的佼佼者;生活中她心怀感恩,知行合一,是志愿活动的先锋者。

  返乡组织大学生宣讲团

  每年假期回到家乡,她组织返乡大学生义务宣讲团——“春之语”向普通民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激发当地群众的爱国情怀。

  在全县巡回宣讲中,她发现当地很多偏远乡村地区的群众汉语基础薄弱,她就将宣讲内容翻译成维吾尔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她先后获得全县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大赛一等奖、叶城县返乡大学生“发声亮剑”二等奖。

  为了讲好“民族团结”,她白天协助工作队策划在当地农村“游家乡、谈感受”演讲比赛、“爱祖国、唱红歌”举办文艺汇演。晚上主动担任语言教师,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手把手地教社区居民说普通话、认汉字,并且用普通话、维吾尔语、英语三种语言教授当地居民和青少年一些常用语和名言警句。

  为了让宣传更广泛,她开始探索网络方式,把语言教育课堂延长、拓展到自媒体上。

  大学四年,她的足迹覆盖棋盘乡、宗朗乡、乌吉热克乡等18个乡镇,辐射260个村(社区)。由于她出色的宣讲,获得了“优秀巾帼宣讲员”、“喀什地区最美返乡大学生”、“返乡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学习中的佼佼者

  作为一名维族学生,大学学习中,她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惊人的力量。

  在每天第一缕晨读的阳光中,在夜晚的星空下静静的坐在自习室里,大家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先后获得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二等奖学金,一次校三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年学院专业分流时,她以年级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进入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在学好专业课之余,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她修读了上海师范大学外语专业为第二专业,还在课余时间学习了日语和英语翻译。

  大三下学期她为自己树立了高远的目标——考取翻译硕士研究生。她所付出的三年青春,是热情,是尝试,是拼搏。

  她的愿望是将来能去中国外交学院读博学习翻译,为此她时刻努力着。

  志愿活动的先锋者

  “未来不见得会好,但你得走过去了才知道。”在新疆土生土长的她,从小就接受了党和国家很多的资助政策。为此,她用行动回答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感恩”。

  生活中,她是一名活泼开朗、乐于助人的知心朋友;在老师眼里,她是一名优秀学生。

  在实践中,她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曾经在2016年全球中小企业峰会中作为特邀嘉宾的私人掌务,担任其会议期间行程与翻译工作;2017年她还有幸作为上海奥巴马演讲会志愿者,担任企业总裁的私人掌务,因表现优秀她两次都被评为“优秀志愿者”。

  每年,她利用返乡机会志愿去社区工作,到社区夜校教当地居民学习英语和汉字,组织并参与县委及社区的各类文艺活动等。正如她自己所说:“只有体验过了,你才有资格去评价。”

  她深知维护民族团结是她的责任,更是义务所在。她懂得感恩,明辨是非,敢于奉献,她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回报社会,去帮助他人,也正因为此,2018年,她获得学校“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二等奖。未来,她将继续努力,书写自己不一样的青春风采。


作者:《新闻晨报》记者董川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