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高雅艺术进校园: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校精彩上演

时间:2019-10-22浏览:748设置

  “我家有个小九妹,聪明伶俐人钦佩……”10月21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由上海越剧院带来的经典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我校精彩上演。



  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取材于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被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讲述了年轻女子祝英台女扮男装去杭城读书,与同窗梁山伯结为兄弟,情谊深长。三年后,英台接父信须立刻回家,山伯依依相送。路上,英台欲将终身许山伯,但为礼教束缚,不敢直言,只好借物抒情,暗示心态,嘱其及早邀媒下聘。英台回家后,其父祝公远以门当户对为由,强行将其许配给太守之子马文才。山伯悲闻英台已许马家,卧病不起,最终抱恨死去。英台闻噩耗,身穿孝服到山伯坟前祭奠。忽然风雨大作,雷电交加,坟墓裂绽,英台也乘势跃入墓中。霎时雨止天晴,一双蝴蝶从墓中飞出,翩翩而舞。



  《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上海越剧院的精品保留剧目,盛演不衰,并多次出国演出,备受称赞。演员唱腔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生动再现了那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舞台上,水袖轻扬,云步轻点,演员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散发着越剧无穷的魅力,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学校每年都精心挑选剧目,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此次越剧演出,不仅向师生们展示了越剧独特的艺术形式,更增强了新一代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自信,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文/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