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城建学院:党旗引领践初心,凝心聚力战疫情

时间:2020-03-30浏览:707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建学院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形成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生动实践。
  党建引领,汇聚共克时艰坚强力量
  一是树立“一盘棋”思想。学院立足院情,积极谋划、沉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带领全院师生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工作。时刻关注疫情态势,认真研读上级文件精神,形成学院版工作方案,通过学院公告群,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教研室召开线上会议等形式将相关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期间,各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保驾护航。

  二是确保一个不落下。学院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全院93名教师和1973名学生疫情期间信息做到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一个都不落下”。对返回湖北过春节的老师、接触从武汉回沪家属的教师建立“城建每日健康群”,每天与他们交流沟通,普及防控知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疏导。对于离沪教师建立“城建居家隔离群”,通过问卷星形式让每位教师便捷上报每日两次体温测量数据。对于返沪当日教师,学院领导还会个别提醒注意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满老师,也能收到学院做好防护措施的温馨提醒。此外,学院还有3位国外访学教师,学院也会定期交流,特别是国外疫情爆发时,提醒他们注意做好个人防护等工作。

  学院辅导员每天督促学生落实好“日报告”制度,重点关注重点区域和返沪学生,及时做好正确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学院还有24名留学生,4人居住在校内,3人居住在国内,还有17人在国外。线上教学第一周,辅导员邓超老师与涉及留学生的137门次课程的46位任课老师一一联系,了解留学生进入在线教学平台情况。此外,在校资助中心的大力协助下,学院对于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的同学及时发放补助,并针对线上教学及时向经济困难生发放流量补助235人,合计23500元。
  坚守岗位,夯实教学科研坚固根基
  一是停课不停教。学院教师结合各自专业课程特点,先学后教,通过反复摸索尝试,确定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平台。针对工程类课程中涉及计算推导较多的问题,党员教师胡大柱、石春香等老师自行购置白板,采用视频真人直播的方式,最大程度还原课堂教学,达到了线下线上教学实质等效的预期。
  二是课程思政在行动。《建筑设计》教学团队以“城市公共空间治理单元应急性建筑设计”为公开课题目,旨在从建筑设计与当前疫情及未来应急安全、建筑选址与未来城市社区化治理、中国建造与中国文化精神三个角度来诠释设计主题,3月27日,邀请校外专家进课堂、举办面向全社会的开放性线上公开课评图,来自校内外师生1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疫情与距离并未禁锢住建筑学专业同学们的设计思想与创作热情,反而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的决心。

  三是科研不断线。学院认真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工作,做到“精准帮扶”,组织校内外资深专家帮助年轻教师审阅申报书,以提高中标率。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与企业深度合作搭建科研平台,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参谋官”。3月初,院长丁文胜率队前往海尔集团上海分公司海尔智家001体验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和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深度交流,双方期望在人才培养基础上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开展有企业特色的集专业设计、施工、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并就共建“智慧家庭”具体工作进行讨论,达成多项共识。

  安全工程专业张小良教授团队于2月初对上海化工区奉贤分区首批申请复工的生产型企业进行生产安全和防疫安全前期审查并提出意见,指导园区复工工作。团队还全力参与上海大众等10余家复工企业进行现场隐患排查,为企业安全生产及复工保驾护航。同时,张小良还与4家浙江企业进行线上沟通对接,初步形成技术服务解决方案,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技术驰援。

  责任担当,彰显“上应精神”鲜明底色
  一是捐款捐物献爱心。疫情期间,学院师生通过各种捐款渠道进行捐款捐物,其中,党员师生捐款总额总计12682元,捐款率达到100%。辅导员蔡亚鸣老师绘画作品《最小病人治愈一城人心》被学习强国平台的文艺抗疫“战疫同心  书画助力”的栏目所刊登,用画作向社会传递温暖和力量,并把作品赠予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建筑学专业林朝阳老师于3月24日联合群友向塞尔维亚等国艺术家发出第二批抗疫防护的捐赠物资。
  二是战“疫”中的青春力量。学生党员也在祖国各地用自己的坚持和力量为抗击疫情付出自己的努力,方斯颖同学作为一名社区的志愿者,在寒冷的库尔勒的冬天,在小区内巡查、维护秩序、检测体温、劝阻不戴口罩的居民,尽心尽力;钱珊同学从上午8点开始到晚上6点,每天值班10个小时,每天拿着大喇叭在小区间行走数公里宣传防疫知识;王芷清同学在高速路口作志愿者,每天9点45分提前进入工作地点,一天测温几百人,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更多的希望……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青春力量,展现“上应精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是在严峻的挑战下、特殊的环境中,越能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斗争中,城建学院党员师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夯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


文/图:城建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