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我校开幕

时间:2020-06-13浏览:1287设置



  6月13日,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开幕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蔡友铭,湖南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魏旋君,山西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山西省长三角招商局局长韩侠,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顾晓君,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周如雯,光明日报社上海记者站站长曹继军等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出席。李昕、郭庆松在开幕式上讲话,柯勤飞代表学校致辞。宋敏娟主持开幕式。  



  李昕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自古就把萱草与母亲、母爱联系起来,以花喻人、颂扬母爱。孝老爱亲、爱国奉献的传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天我们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工作内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聚焦立德树人、发挥学科优势、推进文化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学校将萱草文化列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将传统美德基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丰富了学校培养“厚德精技、砥砺知行”新时代应用创新型人才的重要内涵,更成为学校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要求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希望学校进一步挖掘好、丰富好、运用好萱草文化内涵,增强文化属性,凸显育人功能,持续扩大文化张力和育人活力;进一步创新萱草文化的传承、传播方式和载体,不断扩大萱草文化节的影响力、辐射力,打响学校萱草文化品牌;进一步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思政教育的融合发展,以育人为魂、以学术为神、以文化为体,做强学科、做精学术、做实文化,交相辉映,共同提升。



  “我们以萱草为媒,铸文化之魂;我们以萱草为媒,滋厚德之养;我们以萱草为媒,创时代之新。”郭庆松在讲话中对举办萱草文化节的深远意义进行了高度的凝练和概括。他指出,萱草花作为“中国的母亲花”,蕴含着强大的文化内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以来,学校深挖“萱草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持续举办中华母亲节、萱草文化节,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新格局”的构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萱草不仅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还有宝贵的经济价值。从萱草文化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卓越创造力,激发当代青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进热情,是极具现实意义的。学校立足生态学科优势,在培育和推广萱草新品种的同时,将萱草文化全方位融入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全过程各环节,带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萱草文化节”“中华母亲节”等爱国精神与慈孝文化育人项目已成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品牌。学校将继续深入挖掘和丰富萱草的文化育人内涵,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不断增强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坚定他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柯勤飞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多年来致力于萱草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培育和栽培、种苗生产等新技术研发及其景观应用推广。与此同时,萱草蕴含的“孝”文化也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载体,不断强化师生的文化自信,注入为祖国母亲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绚烂盛开的萱草花激发人们对生命的热爱、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祖国的感恩。2021年中国花博会将在上海崇明举行,萱草将带着她姣好的外形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隆重登场,迈向更宽广的舞台。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素有“母亲花”之称的萱草将是上应大为党的百岁生日献上的诚挚贺礼。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人类共同的梦想。相信萱草文化节作为上应大的特色文化品牌,定会在这片锦绣大地上绽放出更烂漫的花朵、传递更深厚的爱。


  李昕、骆大进、蔡友铭、郭庆松、柯勤飞、魏旋君、韩侠、叶军平、顾晓君、周如雯和我校生态学院张志国教授共同按亮水晶柱,随着大屏幕上一朵朵萱草花竞相开放,为期十天的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正式开幕。


  疫散花开,来自奉贤区援鄂抗疫一线的6位医务人员代表也应邀出席开幕式,并接受学生代表献花。奉贤区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鲁立文在发言中表示,萱草又名忘忧草,可以让人忘却烦恼,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绩的今天,我们要用萱草文化抚慰心灵,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


  开幕式上播放了我校制作的《香从萱来 印象东方》萱草文化节主题视频。


  开幕式还进行了花艺展示,我校风景园林2019级学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陆亦炜向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插花艺术,并展示了他和同学们为开幕式特别创作的以萱草为主材的插花作品。婀娜多姿的造型,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灵动风格,给人以全方位的视觉体验,彰显了萱草的独特魅力。


  开幕式除了在我校设立主会场外,还在湖南、山西、浙江、江苏、云南、河南、山东、上海(宝山)、中国台湾等地设立了11个分会场,山西省大同市委宣传部代表所有分会场,向开幕式发来贺信。各会场通过“云端”相连的方式,共同分享了萱草花的千姿百态及其隽永的文化内涵。
  开幕式通过抖音、哔哩哔哩、映目等网络平台同步直播,7万余名观众观看了开幕式。


  开幕式前,郭庆松陪同李昕参观考察了学校植物园萱草园, 柯勤飞、毛祥东陪同骆大进参观考察了位于奉贤区的萱草种质资源圃,何星海、王瑛、张锁怀等陪同来宾前往学校萱草园参观考察。



  开幕式后,领导和嘉宾参观了萱草文化主题展和“贤文化”图片展。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市农委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奉贤区部分委办局负责人,上海园林规划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负责人,上海植物园、上海市花卉协会、上海园林(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河南省鄢陵县、江苏省溧阳市、云南省红河州等地相关单位负责人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我校是目前我国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单位,迄今已收集保存世界各地萱草种质1000余份,选育出300余个新品系,其中20余个通过主管部门认证。培育的新品种推广到全国20余个地区,并与国内10余家单位合作育种和建设种苗生产基地。



文/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