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学校举行“百名书记讲党史”启动仪式 郭庆松书记作首场宣讲报告

时间:2021-04-01浏览:809设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4月1日下午,学校举行“学党史 悟思想 守初心——百名书记讲党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郭庆松作首场党史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主持。

  郭庆松就开启我校“百名书记讲党史”作动员讲话,阐明扎实开展党史宣讲的重要意义,并对宣讲活动做出部署和要求。郭庆松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从历史传承中增强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以及党和国家不懈奋斗历程中形成理论基础和基本素材,要讲好优秀共产党员和时代英雄楷模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要学透讲好党的自身建设史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史宣讲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启动仪式后,郭庆松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全校书记讲党史作示范宣讲报告。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围绕“为什么学党史”“学什么党史”“怎么学党史”“如何认识党史”“如何用好党史”“如何讲好党史”六个问题展开深入解读,为开展党史宣讲提供了范本。郭庆松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重点内容,科学运用宣讲方法,努力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的党史基本价值取向。要以人民为中心,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积攒前行的智慧、在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明确定力。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柯勤飞在主持启动仪式和宣讲会时指出,深入开展“百名书记讲党史”活动,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要坚持讲与学结合、讲与做结合,尽职履责,通过讲党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又要把党史宣讲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宣讲成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切实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杨燕华作为讲党课书记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学校“百名书记讲党史”,已预排了近200场宣讲活动,参与者既有党员干部,也有资深教授和师生代表等,听课对象覆盖全校师生。将采用现场讲学、多媒体技术、走进课堂、走出校园等形式,形成“党委书记带头讲、二级党组织书记全面讲、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讲、身边榜样重点讲、普通党员积极讲”的宣讲局面,使广大师生从回望党的历史中做到学史明理、从洞悉规律中做到学史增信、从传承价值中做到学史崇德、从汲取智慧中做到学史力行,激发出干事创业,积极投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强大活力。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史主讲人、党支部书记代表、专职组织员、新发展党员代表等800余人在奉贤校区主会场、徐汇校区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并听取了首场宣讲报告。


文:党委组织部/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