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我把党来比母亲” 校第十二届中华母亲节开幕

时间:2021-04-22浏览:1230设置

   4月22日,学校“我把党来比母亲”——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十二届中华母亲节正式开幕。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健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学工部部长袁翔,人文学院院长、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刘红军,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文等出席开幕式。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应邀作专题报告。

  本届中华母亲节以“我把党来比母亲”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领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成就,不断汲取奋发前行的力量;同时激励青年学子自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正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此次中华母亲节以“我把党来比母亲”为主题,旨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立德树人的动力源泉,赓续红色血脉,书写时代荣光。

  李健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切德行之根本。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多年来积极探索以中华母亲节为载体推进思政育人,融合“孝亲爱母、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上应学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精神,厚植“小孝尊长、中孝敬业、大孝报国”的理念,将学生培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他表示,学校将持续以中华母亲节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激活当代青年学子的传统美德基因,促进上应学子树立向上的价值取向、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刘红军介绍了中华母亲节的发展历程及中华母亲节在思政育人、孝道传承、校园文化、区校联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孝”是为人子女的义务,通过尽孝,我们才能知晓恩情的宝贵、懂得责任的重要、感佩担当的真诚。孝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良好参照,人文学院将继续弘扬“孝”道精神,加强“孝”道教育,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启动仪式后,刘石安为师生们作题为《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革命精神》的报告。他通过讲述自身的革命经历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中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立志奋发成才,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本届中华母亲节活动还将开展献给“母亲”的一封家书、“爱无言,诗三行”征集、“故地重游”与母亲合照征集、“母爱”书画比赛、“尽孝公益行”进社区活动、“传承孝道”主题讲座、“寻找家乡的英雄母亲”故事征集、“诵读红色经典 感受历史伟业”——红色经典诗词诵读会等活动。

  我校中华母亲节活动迄今已举办十二届,引导广大上应学子树立孝亲爱国观念,强化学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归属感,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特色品牌。据悉,中华母亲节活动将进一步创新区校联动新模式,将孝道文化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实践中去,不断加强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热情。

文:人文学院/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