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在我校揭牌

时间:2021-06-25浏览:1017设置

  “今年是澜湄合作五周年,中老建交60周年,中老铁路也将于年底建成通车,我们在这里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希望将这种友谊和初心,沿着铁轨从中老两国延伸到澜湄地区,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

  为搭建澜湄流域各国高校、单位和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各国间教育、科技、人文交流,推动其社会经济发展和民心相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老挝苏发努冯大学、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简称“中心”)。6月24日,在上海市外办、市友协、市教委、市科委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揭牌暨“云游中老铁路”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主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出席。

  老挝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潘·谱塔翁,老挝苏发努冯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维赛·展萨旺,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高红兵,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刘建东出席仪式。

  “中老两国建交60周年来,始终是社会主义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老铁路的成功建设,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涵,也为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启示与新典范。”郭庆松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与老挝开展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为中老铁路培养了老挝本土技术管理人才和工程师,更是培养了中老两国的民间友好使者,推动“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是学校作为市属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担当。郭庆松表示,学校将以推进中心建设为契机,扎实推进肩负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科技和社会服务的“一带一路”铁路教育基地建设,助力架牢中老睦邻友好的“连心桥”、惠及两国人民的“幸福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新典范”。

  “上海有开放、创新、融合、务实的基因,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景莹在致辞中指出,中心的成立有利于产学研结合培养铁路专业人才和发展铁路科技,更为各国各界共同传递澜湄友情、讲好澜湄故事、推进澜湄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中心将继承“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传统,通过组织各类民间人文交流和科普活动,推动铁路建设运营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参与到中心平台上来,共同将铁路建成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希望之路、幸福之路。

  柯勤飞在主持中指出,互联互通是贯通“一带一路”的血脉,近年来,学校发挥轨道交通及其相关学科优势,积极参与中老铁路勘察设计和施工建设,推动铁路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两届共25名老挝留学生到校学习。中心的成立将致力于打造澜湄铁路科教之窗共享交流载体,构建铁路工程高等教育国际化中国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可持续发展。“未来,学校将携手澜湄沿线各国相关高校与单位,持续推动国家间教育、科技、人文交流,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更加务实的合作,着力增强全球叙述能力,真正实现‘民相亲’、助力‘国之交’,为促进新时代我国铁路建设大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绵薄之力。”柯勤飞说。

  维赛·展萨旺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两校之间的合作。他表示,“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拉近老挝苏发努冯大学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及相关公司,相关协会的关系,也必将加强、巩固中-老两国的密切合作关系。

  高红兵、刘建东在致辞中表示,将紧紧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双向战略支点,积极参与澜湄地区铁路建设,依托互联互通中心,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铁路为纽带,推动各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促进沿线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民心相通。

  仪式上,景莹、柯勤飞、高红兵、刘建东和维赛·展萨旺(线上),代表5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备忘录》。郭庆松、柯勤飞、景莹、博潘·谱塔翁、高红兵、刘建东共同为互联互通中心揭牌。

  博潘·谱塔翁为中心成立致贺词。“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目前,中老关系是两国关系在历史上的最好阶段。”他回顾了中老友谊发展史,指出“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的建立对中国战略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老挝从内陆国到陆联国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特地为中心揭牌发来贺信。信中高度评价了学校为中老铁路培养本土化人才做出的贡献,老挝留学生得到了铁路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公司表示将与学校不断加深和拓展在老挝铁路人才培养、铁路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结出新的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成果中老铁路将于今年12月正式建成通车。作为中心成立后的首个主题活动,学校将于下半年开展“云游中老铁路”系列主题活动。在“云游中老铁路”活动启动仪式中,轨道交通学院介绍了“云游中老铁路”的项目情况。该项目将通过网络平台开设铁路学堂、铁路科普、铁路沿线和铁路故事四个专题,由中老青年学子带领大家“云游”中老铁路,共同讲述中老铁路建设期间的感人故事。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中老两校合作培养结出的第一批硕果,9位老挝青年学子从中老铁路建设现场以视频方式发来了深情祝福,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这些莘莘学子的身上看到,中老铁路不仅架起了中老两国的友谊桥梁,也为两国青年一代的交流增添了新的活力,中老命运共同体必将在青年一代的携手同行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最后,景莹、柯勤飞、博潘·谱塔翁、高红兵、刘建东共同开启象征澜湄互联互通的列车之门,启动了“云游中老铁路”活动。

  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络协调处处长梁磊、亚大处处长方晓、副处长林佳妮,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洲处处长唐为红、副处长黄仰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处长吴英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合作处主任科员杨文展,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杜俊,中铁二十四局集团上海铁建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林,澎湃新闻国际部、上海日报、东方网等媒体单位,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轨道交通学院班子成员、师生代表等参加仪式。

文:国际交流处 轨交学院/图: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