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列表

4月18日 李建民:新一代科技革命的狂飙——漫谈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具

时间:2023-04-10浏览:1258设置

讲座主题:新一代科技革命的狂飙——漫谈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具

主讲人:李建民

讲座时间:2023年4月18日18:00-20:00

讲座地点:图书馆B101

主讲人简介:               

 

李建民,数学专业毕业,从事数学和计算机教学40余年;现任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科技信息系主任、上海微型电脑应用学会理事、市教委易班学院名师;曾独立编著或参编并公开出版多本计算机类专业教材,曾承接大型国企高科技项目和市教委课程建设项目,曾主持设计开发我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自动化统考、阅卷系统。

讲座内容:

    从蒸汽机到电,从个人计算机到图形用户界面,从互联网到智能手机,从机器人到无人机,从大数据到云计算、区块链乃至元宇宙……世界科技革命从未停息。半个多世纪前的科学幻想,在经过长期的孕育和等待之后,居然在今天突然爆发。以“ChatGPT”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AI)工具集群,从去年11月开始,掀起一轮又一轮的狂飙,标志着(或预示着)新一代科技革命的到来。

无论你怎样看待它们、质疑它们甚至诅咒它们,该来的还是会来。它们注定会给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带来深刻而现实的影响,人们根本无法阻止它们的狂奔。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只有两种选择——伫立潮头、迎接挑战、兼收并取、趋利避害,还是视而不见、拒之门外、消极观望、束手待毙。

本讲座将基于大学生的科普需求,漫谈“ChatGPT”们的前生今世、产生背景、理论基础、相关术语、应用场景、接入平台、基本原理和技术瓶颈等等。同时将进行现场互动演示。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