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news&新华网】促进创新一体化 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

  

  

  来  源:看看新闻news、新华网,2019-07-06
  原文链接
http://www.kankanews.com/a/2019-07-06/0038911950.shtml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各地的创新策源能力,形成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体系,今天,由上海市教育、江苏、浙江、安徽三省教育厅以及复旦、交大、浙大等高校共同组建的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宣告成立。
  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将致力于提升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能级,促进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据介绍,以往这样的技术转移机制虽然也存在,但大都十分零散。比如今年2月,安徽界首市长带着一些企业到上海的高校寻找技术,促成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当地生产仿真花的希捷公司之间的合作。
  安徽界首上海投资促进中心负责人张涛介绍,希捷是家生产仿真花的传统企业,主要出口欧美,在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方面,企业有很强的需求。但是企业找不到路径,经过我们政府去搭台牵线,最后促成了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邹军教授达成合作。这种技术的融合,可以使他们的产品应用到很多景观工程中去,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家庭装饰品,应该是个质的提升,一个脱胎换骨吧。
  而在邹教授看来,像这样上海高校里诞生的新技术,与长三角的企业之间有着很多的合作可能性,仅靠双方互相寻找,显然效率不够高,有了联盟这样一种机制,产学研之间的对接有望更为紧密。他说:“我们上海高校很多产业上的技术可能是走在前列的,我们有很多技术也需要从实验室走向产业的,有了这种联盟机构,我们就能走入得更顺畅一些。让我们的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也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据介绍,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将加强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流动衔接,积极对接长三角地区特色小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新型经济体,着力聚焦国家和长三角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促进校企之间的合作。
  联盟的理事会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透露:我们有个联盟计划,把企业里所要解决的难题提出来,提出来以后,也通过这样的联盟来选拔,让我们高校来参与,哪些项目我们可以承担,然后大家可以有一个互相的比较,PK,这样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最后可以促使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在这当中产生。
  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长陆震介绍,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将依托工博会,上海的上交会作为载体,同时又以我们上海高校技术市场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扩展,能够让更多的高校的资源,融入到这个平台中间来,能够做到资源共享,我们的定位,我们的层级都可以在整个长三角区域里找到合适的配置。(记者 周云)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