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成立 首届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举办

  

  

  来  源:人民网,2019年07月08日08:50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GB/n2/2019/0708/c134768-33118064.html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 (记者 姜泓冰)首届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7月6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论坛上,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宣告成立。
  首届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浙江省教育厅、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共同指导,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主办。论坛以围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及实践”主题,汇聚政府、科研机构、科研服务机构以及企业等产学研合作参与方代表,共同把脉焦点问题,探讨融合模式,旨在共享合作经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学研究支撑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能级提升的步伐。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彦民在致辞中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开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关键在于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协同发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表示,学校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积极为上海、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其他地区的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技术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政产学研合作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为名的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全方位推进与政府、行业、企业战略合作,已与上海市奉贤区、徐汇区、崇明区等区县政府,与上海科学院、上海建工、上海申通等多家行业企业,与江苏、浙江、山东、山西、云南、贵州、新疆等省市的30多个地方政府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多个产学研工作站或者技术转移中心。
  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联盟是由江浙沪皖地区高校、政府及高校从事技术转移工作的相关机构和有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公益服务性团体,致力提升长三角高校技术转移能级,凝聚和培育技术经理人队伍,促进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高校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供支撑。
  联盟将聚焦国家和长三角重点发展的新材料、新能源、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积极布局符合长三角高校需求的技术转移网络,有效整合联盟会员科技创新资源和相关渠道资源,探索对外合作联动机制,搭建技术转移交流平台。以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和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两大国家级科技成果展为载体,加强长三角高校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展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将举办长三角高校在创意设计、智能制造等专业领域内的主题展览,探索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后每年将轮流在各省(市)举办长三角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论坛。 此外,依托上海高校技术市场大数据平台,将共建长三角高校科技成果库、专家库、需求库、成果拍卖等线上共享平台,促进联盟会员之间的资源开放共享,探索共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完善技术转移培训体系。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