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安全教育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围绕防诈骗安全教育和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机械学院举行系列讲座,引导大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心理素质。

  10月19日至23日,学院举行防诈骗安全教育多场讲座,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高校派出所吴振霄和张震等警官应邀主讲,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宣蒙蒙和全体辅导员及千余名学生聆听讲座。主讲警官以“象牙塔中说防范”为题,生动介绍了大学校园中常见案例,如诈骗、盗窃、交通事故和权利侵犯等。针对网上购物、电信诈骗、QQ诈骗、校园贷等校园常见的诈骗手段,通过讲解以往案例,提醒同学们汇款前一定要先以电话等形式确认对方身份,不要相信以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要求转账的“工作人员”。讲座还用多个鲜活案例展现了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受骗案例,剖析了骗子的作案手段,再次加强了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自身财产和生命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10月23日,学院“阳光心语”心理辅导站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娜娜以“何当共适新环境”为题主讲。她讲述了新生入学常遇到的困难与惊喜、在校期间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规划及人生建议等内容,鼓励新生多参加学科竞赛和三创活动,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写下精彩一笔。讲座使同学们明白了大学生心理健康对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同时也提高了对自身心理健康的认识,为引导新生建立健康心理,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图:机械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