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校领导走访慰问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并颁发纪念章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我校首批共有三名退休教师获此殊荣。

  10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代表学校看望慰问了94岁高龄的何荷生、84岁高龄的徐勇力及90岁高龄的赵清泉三位老教师,为他们佩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并与老战士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转达了学校对老同志的关怀和问候,对他们为党和国家及学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走访慰问中,三位老教师回忆讲述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期间保家卫国、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和光荣事迹,使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志愿军老战士们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翁德明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看望慰问。

  何荷生老师于1950年11月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开赴朝鲜,被编入第三兵团第12军(亮剑兵团),在政治部当英语翻译。所在部队先后参加了元山战役、金城战役、上甘岭战役和第五次战役。后被调到第35军司令部侦查科当英语翻译。据他回忆,当时的京城战役打得非常艰苦,打了一年多。由于他工作出色,当时的35军军长李德生推荐他到朝中军事停战代表团当翻译,后来参加了1953年7月27日的停战协议签字仪式。停战后作为中立国翻译,又参加了交战国双方战俘交换谈判,直至1954年11月回国。

  徐勇力老师于1951年2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朝,被编入第15军45师,当时她还不到15岁。在朝鲜期间,她参加了朝鲜战争的第五次战役,承担救护和输送伤员等任务,和她同行的两名战士在行军途中被敌轰炸壮烈牺牲,所幸徐老师死里逃生。据她回忆,当时的生活条件非常很苦,吃的是炒面粉。他们把发下来的炒面粉放在马达子里分成一小格一小格,每天(顿)只能吃一格,有时还要把省下来炒面粉分给年轻力壮的男战士们。当时在战场上根本就没有水,就是一口雪一口面粉咽下去。山路不好走,都是泥泞路,鞋子陷在泥泞里拔不出来,再加上人小鞋子大不跟脚,结果鞋子都掉了,最后赤脚把十个脚指甲都被磨掉了。徐老师风趣地说,她把十个脚趾甲都留在朝鲜战场上了。在看望徐老师之时,她在自己家的小黑板上即兴写了一首诗来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少小从戎随军行,赴朝作战勇出征。峥嵘岁月七十载,奋斗更有后来人。

  赵清泉老师于1951年1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被编入第二十军180团,先后参加了朝鲜战争中的的第三、第四、第五次战役,当时他担任180团高射机枪手。1952年,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三等功一次,团里嘉奖一次。1953年10月回国。

文/图:离退委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