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研究论坛”

  4月17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德育研究中心主办,《思想政治课研究》编辑部协办的“马克思主义劳动教育研究论坛”在徐汇校区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大、华东政法大学等20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专家学者以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合作学校教师代表出席。我校马院、党委学工部有关负责人现场参会,我校师生代表共100余人线上参会。

  论坛含专家主题发言、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交流发言等环节。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明作“从弗洛姆理论启示看劳动是通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主题发言。他表示,弗洛姆关于美好生活的理论在我国现阶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体现在:第一,弗洛姆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实质和目标的论述,使我们知道必须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第二,弗洛姆要求从实现人的本性出发来确立人究竟应当追求什么样的生活,以及相应地对人的本性的研究,使我们知道美好生活的内涵就是让劳动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活动;第三,弗洛姆对“存在”与“占有”两种生活方式的分析,使我们知道区分生活是否美好的重要标志在于是努力地工作还是贪婪地占有。第四,弗洛姆把“工作”与“爱”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的途径,使我们知道通向美好生活的途径就是努力地工作和尽情地爱。

  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主题交流环节,我校马院副院长周赟、奉贤区致远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杨文英、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荏良计、我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秦凤分别作交流发言。周贇围绕“劳动”、“劳动观”、“劳动教育”三个概念进梳理了劳动的真正内涵;杨文英围绕奉贤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际,强调了劳动教育实施过程当中的有效性问题;荏良计阐述了如何有效推进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问题;秦凤基于我校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交流发言环节,来自上海二工大、上海海洋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师大等12所高校马院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劳动形态、五育并举辩证关系、共享发展理念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主题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