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 孙建锋:无人驾驶与激光雷达技术

 “上应研讲”:无人驾驶与激光雷达技术


时  间:2022529:00-11:30

主讲人:孙建锋(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主  题:无人驾驶与激光雷达技术

主  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

讲座链接:腾讯会议(841-103-595


主讲人简介:

孙建锋,男,1978年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三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空间激光通信和空间激光成像雷达技术研究,现担任中科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百余项,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

2017年完成了我国第一幅FMCW相干三维扫描雷达图像;2018年实现了我国首次机载对地距离1km相干雷达成像;2019年研制出上车测试的车载激光雷达样机;2020年研制国内第一台16通道并行收发机载样机,实现了3km距离的成像。2017年担任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高速相干激光通信试验任务地面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在国内首次实现了5.12Gbps通信速率高速相干激光通信技术的星地在轨演示,2018年担任北斗3号激光星间链路M11,M12,M21,M22卫星激光终端主任设计师,完成了星间40000公里高速通信测量一体化技术的在轨试验。


讲座内容:

无人驾驶是人们一直追求的目标,激光雷达作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眼睛之一,近年来得到了迅猛发展。激光雷达具有分辨率高、可三维成像、主动全天时等优点,是无人驾驶的主要传感器之一。目前市场上的激光雷达种类繁多,测量体制也有很大差异。如何根据应用场景选用合适的雷达十分重要。激光雷达虽然有诸多优点,还需要克服车规、成本、稳定性等问题。

本报告从无人驾驶和激光雷达技术的背景出发,从激光雷达测量体制和扫描体制两个方面分别讲述了TOF非相干、FMCW相干,机械扫描、相控阵扫描、MEMS扫描等多种方式,并对比分析了工业应用、商用车、乘用车和集卡、轨道交通等应用场景的特点,分析了激光雷达如何实现多种技术的融合,应对应用过程中的挑战,获得新的发展机遇等问题。

  

文/图:研究生院/计算机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