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举行

  6月12日,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线上召开。上海市植物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张德顺,我校科协副主席、校科研院院长韩生,副院长贾润萍,生态学院院长李法云,副院长秦巧平、贺坤等参会。来自上海市高等学校和职业学院(校)、科研所院、园林绿化与农业技术指导与管理部门、城市公园、园林建设和园艺产业企业等单位的专家、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委员“云聚”我校,共同见证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

  韩生致辞感谢市科协、市植物学会给予我校的指导和支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生态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希望生态学院今后充分发挥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平台作用,与各委员单位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园林与园艺的科技协同创新和科学普及,促进学院园林与园艺相关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上海生态之城和美丽之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法云汇报了上海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的筹备工作。他表示,为推动园林与园艺科技服务上海“三城一都”建设,满足上海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需求,加强园林与园艺植物科技创新与支撑,上海市植物学会决定成立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并委托上应大生态学院负责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这充分彰显了上海市植物学会前瞻的战略眼光,以及市植物学会对我校生态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专业委员会筹备组在上海市植物学会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历经近半年筹备,圆满完成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各项筹备工作。

  上海市植物学会第一届园林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民主推荐、投票选举产生。李法云当选主任委员,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世伟、上海花卉园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顾俊杰、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高级工程师王本耀、上海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张春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亚利5人当选副主任委员,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等5位知名学者为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李法云向各位委员宣读了《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并汇报了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 

  张德顺代表市植物学会对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植物学会、中国园艺学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的发展沿革作了回顾,阐述了上海市植物学会跨学科成立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的时代背景。他表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园林与园艺专业发展正面临新时代发展的严峻挑战。今天,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在线上济济一堂,进一步发扬学会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努力洞悉国内外园林与园艺行业发展的新动态,积极探索上海市园林与园艺发展新方向,提升上海人居环境建设的高品质,增强高密度城市的吸引力和区域的影响力,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直面时代挑战及国家与社会需求,必将蓬勃发展。

  在热烈的气氛中,上海市植物学会园林与园艺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

文/图:生态学院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