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旭:舞动青春,超越自我
发布时间: 2013-06-19 浏览次数: 1566

  今年六月,09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旭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对于刘旭,大学的四年,不仅是成长的四年,更是丰收的四年。多达十余次的各类奖学金,上海市数学建模一等奖,最佳志愿奖,首届金色音乐会最佳指导奖,英才计划最佳学员奖等许许多多的荣誉见证了她四年来的努力和收获。没有任何一种成功是偶然的,她的用自己的坚持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兴趣是最大的老师”,刘旭说,大一的时候,由于平时喜欢和人打交道,她竞选了班长,既帮助老师分忧解难,又为同学们鞍前马后,她忙的不亦乐乎;她喜欢挑战,觉得忙碌的生活能够让自己充实,于是她去了院学生会,学生会的生活不仅让她掌握了很多做事方法,也让她发掘了自己的潜力,她通过竞选当上院学生会主席,举办了许多优秀的活动,比如08届材料学院的毕业生晚会,2011年运动会,金色音乐会等。印象最深的是曾经在三天之内排练了一场音乐会,邀请了校领导来观看,最后成功谢幕。

  当有人问她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这么好,她轻轻地说,因为喜欢。课余时间,她爱好旅行,四年间,她游玩了全国的很多城市,浏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旅游总能让人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愉悦心情。”

  “确定目标,全力向前冲”

  “一定要有目标,即使是短期的。”刘旭说。目标,是指引前进方向和动力,即使是短期的目标,也能让人看见前方的彼岸。目标使人集中精力,把握现在,每次想松懈的时候,想到自己还没有实现目标,她都会重新打起精神,向目标奋斗;目标使人自我完善,不断奋斗,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没有行动的远见只是一种梦想,而没有远见的行动只能是一种苦役。刘旭每一个阶段都会给自己定下目标,不管目标有多大,她都会向着目标奋进。

  刘旭说,人生本来就是一个长跑马拉松,时间不等人,机会难再来,所以必须全力往前冲,即使摔倒了,也要马上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顶着烈日,踩着玻璃也不能放弃,只要肯坚持,就一定能走到终点。

  她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英语,拿下了英语四六级证书,她还自学拿到了会计上岗证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不管严寒酷暑,她从来都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而今,她又以378分的好成绩考入上海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她还打算出国,拿下国外的硕士学位,她的脚步一直在前进,她的青春之歌仍然会继续演奏。

  “不能让父母再辛苦了”

  刘旭不仅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眼中的好干部,还是父母眼中的好女儿。

  不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上,她从来不让父母操心。她从不与人攀比,自己兼职挣钱补贴生活费。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她做过家教,发过传单,做过服务员。学习上她也从不松懈,上课认真听讲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课下她也会经常到图书馆看书学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所以她每学期都是成绩优异,每学期都拿奖学金。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她想凭着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生活费问题,不向父母伸手要一分钱。当看到同学出国留学一年要花好几十万,刘旭下定决心一定要继续奋斗,好好学习,拿到最高奖学金出国留学,决不能再让父母为自己费心操劳!

  凭借自己丰富的经历,刘旭给学弟学妹们寄语:“首先,大学学习不能松懈;其次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好规划,走出自己的弧度。”

  刘旭就是这样,顺着自己的心,踏出自己的人生轨迹。佩服她的冲劲,赞美她的精神,她以满腔的自信和热情,翻开了研究生生涯的新篇章,相信她的明天会绽放得更加绚丽!

[文:青年记者团 赵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