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服务迎学子 育人溶于迎新中
发布时间: 2014-09-23 浏览次数: 843

  九月金秋香,校园美如画。我校奉贤校区和徐汇校区彩旗飘飘,气氛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络绎不绝地来校报到。新生、家长、老师、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各处,好一片繁忙景象。

  2014年迎新工作侧记
  校党政领导十分重视迎新工作,不仅早就召开专题会议对迎新工作作出周密部署,还在新生报到的几天里相继来到现场巡视。校党委书记吴松,校长刘宇陆,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陈东辉、叶银忠、张锁怀、张艳萍都亲临报到现场,亲切看望新生及家长,慰问迎新志愿者,视察指导报到工作。

  各有关部门也纷纷推出贴心服务:学工部为迎新推出了一系列贴心举措:在漕溪路枢纽站及校本部安排了迎新大巴车辆方便新生及家长前来报到,开通了内容丰富的新生入学服务专题网为新生提供“百科全书”式服务,做好报到现场人员疏散,引导家长到二食堂休息等候,现场发放迎新专刊提高信息告知效果等;后保处安排医务室及门诊部加强值班为报到工作提供医疗保障,食堂提前动手准备了充足的饭菜确保伙食供应,宿舍则将学生所需的物品全部安排到位,超市提前大量进货确保报到日新生需要;保卫处精心设计校内交通、安全保卫,确保报到工作流畅平稳;各二级学院也精心设台并派出“精兵强将”,接待新生报到,确保新生入学报到工作能够高效而圆满地完成。
  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报到享受了“开小灶”待遇。在报到大厅楼上,研究生部专门设立了报到接待窗口,有专人在场热情接待研究生新生及家长,详解报到流程,使260名研究生新生报到工作顺利完成。校团委组织了近3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迎新服务工作中,他们在校园主干道、新生报到大厅、宿舍、食堂、漕溪路公交站、校园短驳车上,为新生和家长们提供问询、重物行李提拉协助、防骗宣传、秩序维护等服务。打着伞、穿着雨衣在风雨中穿梭忙碌的志愿者们成为了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报告绿色通道 一站式贴心服务
  为确保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报到现场开启了“绿色通道”,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贴心服务,助圆大学梦。

  报到当天,“绿色通道”各窗口整齐地一字排开实行一条龙服务,包括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咨询、国家助学贷款咨询、生源地助学贷款材料受理、诚信生活助学贷款受理,及今年新增的勤助报名受理。新生们不仅可以凭家庭经济困难证明迅速办理学费缓交手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可以享受学校提供的爱心大礼包和校内诚信生活助学贷款的无息借款。由于今年各项工作全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这个一站式服务显得更加高效流畅。
  在现场,一名新生办理完“绿色通道”和“诚信生活助学贷款”等手续后,高兴地说,她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学校就已经把绿色通道的介绍资料一起邮寄给了她,得知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申请缓缴学费并助学贷款,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另一名少数民族新生说:“感谢学校,感谢绿色通道,给我们这些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我们能够解除后顾之忧,全心学习、奋发成才”。

  校友风采榜 激励新生立志成才
  在新生报到大厅门口,一字排开的展板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驻足观看,原来这是校友会精心制作的“校友风采榜”。看着榜上一长串杰出校友的图片和文字介绍,许多新生由衷地发出赞叹:“真自豪啊,原来市委书记也是我们的校友”。

  有新生说,榜单上的杰出校友涵盖了政治、经济、学术、艺术等领域内的杰出人才,他们像一颗颗熠熠生辉的明星,自己的成才信念仿佛也被一瞬间激发了出来。来自河南的外国语学院新生仝真说,“看到这份榜单,知道学校培养了这么多的卓越人才,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自己甚至梦想某一天也能够被列入这个榜单。”
  一位家长也说,从学校的校友风采榜,他认识到学校是一方育人成才的沃土。自己的孩子能在这样的学校里度过四年大学生涯,确实有幸。他还对自己的孩子说,要发奋学习、积极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要让母校以未来的你为荣。

  创新点燃梦想,竞赛铸就辉煌
  由教务处、团委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意”成果展示会也在新生报到当天正式拉开了帷幕,向新生们展示了丰富的三创项目和活动平台。“来三创中心,做三创达人”一句简练的倡议点燃了新生积极投身科创活动,参加学科竞赛的热情。仔细浏览着展板上的历届“科创达人”和“竞赛之星”,新生们将钦佩之情写在脸上,也将创新的种子和争优的决心种在了心里。

  为了帮助新生开启美好而充实的四年时光,教务处还利用暑期时间精心编制了涵盖专业培养方案、任课教师简介、选课指南和专业分流方案等信息的《学业指南》,在入学报到的第一天发放到每一位新生手中,使新生在入学伊始就能了解到未来四年的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