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0-30 浏览次数: 459

O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人民网  2018年10月28日

原文地址: http://sh.people.com.cn/n2/2018/1028/c134768-3221096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


2018年10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   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上海市软科学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协办的“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科技创新与长三角产业发展研讨会”于2018年10月27日在上海市委党校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5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彦民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强调中央对于民营经济在产业和科技创新当中的作用高度重视,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决定在上海建立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致辞中对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研究院立足于长三角这片科技创新的热土,着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向纵深发展。成立仪式由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技术产业研院院长、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燕刚主持。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上海市软科学基地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胡伟主持了接下来进行的“科技创新与长三角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盛小列,上海社会科学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汤蕴懿、上海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吴新华、上海市科委发展研究处处长孙中峰,上海市软科学基地创新政策评估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省委研究室原处长于新东,德中协会主席、波罗的海学院院长钱卫等先后发言,指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必须把科技创新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海目前科技投入占GDP的3.93%,远高于全国水平,但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需要加大。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2.4年,远低于国际水平,原因之一就是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民营企业生产力的程度不足。改变这一状况不仅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更重要的是推动科技成果向民营经济转化。其中,瓶颈问题是优化创新驱动的体制机制,目前产业与科技创新难以推动的症结不在于研究力量不够,而是体制机制创新不够。为此,必须强大企业主体、强化市场导向、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形成上海和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的新格局。

    胡伟院长指出,今天的研讨会既充分肯定了长三角地区产业与科技创新的成就,展现了未来创新发展的愿景,也充分体现了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研究院将对接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产业和科技创新,争取成为重要智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器。中科院院士、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岳建民,新华社上海分社副总编杨金志,德国乔恒生基金会董事长Peter Jochimsen,海上丝绸之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薛钰,均瑶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等也出席了上述活动。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