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交会高校同台展示“高科民用”衣食住行
发布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168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2019年04月20日   02 要闻 

查看该版:

原文地址: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19-04-20/getArticle.htm?id=270009


 

上交会高校同台展示“高科民用”衣食住行

2019年04月20日   02: 要闻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无图说


■本报首席记者 徐瑞哲


记者日前走进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世博展览馆西区的高校展区内,外地名校首次参加上交会,与上海高校同台展示“高科民用”的衣食住行。

看似一卷卷大地色系的毯子,却是C919大飞机正在使用的隔音隔热玻璃纤维棉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工作人员刘华翔说,这种棉毡材料的基本原料是直径不超过2微米的超细玻璃纤维。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一家企业有能力提供类似产品,不过价格是自主研发的国产产品两倍左右。

此前中国上海工博会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学院冯涛教授拿出自己主导研发的果酒酿造器,当时展出的还只是项目雏形,却被相中成了学校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自己孵化的第一个项目。经过一年多改进,这台柜式机酿造出的果酒通过检测,各方面指标均达国家标准,并完成3C认证。经配套研发,果酒酿造器攻克难关,苹果酒、梨子酒、蓝莓酒、菠萝酒等都能酿造。更神奇的是,酿造工艺周期创纪录地从全程7天缩短到3天。

上海中医药大学研发的“精油MASTER大师”刚获专利,机器后台的“材料库”正是出自各种天然草本的香料。中医大研发人员王健英向记者模拟了这台“精油大师”的应用场景。这台小冰柜大小的智能机,可以选装各种成分明确、符合国标的植物精油,通过物联网设计,接入手机终端,就能远程操作和监控精油制备,做好喷雾吹肤准备。经年累月,这台智能机内置的自学习系统,还能更精准地提供个性配置方案与芳香保健原则。

就在高校展区入口处,上海交通大学研发的“轨道交通二氧化碳列车空调”,直接将高铁车厢顶部的一部分中央空调搬上展台。这种高铁空调系统采用的是纯天然工质——二氧化碳,与传统使用“氟利昂”等作为制冷剂的空调本质不同,对脆弱的臭氧层毫无伤害。据悉,这项成果将辐射应用到德国联邦铁路双层客车改造项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