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外校长在沪探讨高校创新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22 浏览次数: 200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2019年04月18日

原文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19-04-18/55236.shtml


中外校长在沪探讨应用型本科创新发展

中国新闻网,2019年04月18日 18:48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8日电  来自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爱尔兰都柏林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大学等9所中外大学的校长18日齐聚上海,围绕“应用型本科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

  当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中外高校创新发展校长论坛在上海应技大举行,9位中外大学校长分别从科技成果转化与高校创新创业、应用科技的国际开发协作、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应用型高校的教育体系变革、世界一流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多个层次进行演讲,梳理中国应用型高校发展历史,分析应用型本科创新不足存在的短板并探讨破解之道。

  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认为,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需要瞄准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并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从如何落实科技体制改革精神,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提出看法,他认为,国家和地方陆续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高校应抓住机遇,以放权、激励、融通、监管的机制改革体系,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着重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近年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与实践,并从坚定办学定位、坚持特色发展、把握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四个方面为高校服务区域发展提出了宝贵思路。

  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认为,高质量学科建设是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关键所在,要通过完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奖励机制突出学科的激励导向功能,打破学科间知识的壁垒,加快学科间的渗透与融合。

  “我们就是这样一所大学,从艰难起步时就伴随着国家现代工业建设浪潮的蓬勃推进,紧紧跟随国家现代工业的进步与发展,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息息相关。缘行业而生、依企业而强,这一历史的起点使应技大的办学定位锁定在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教育,定位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说。

  作为全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本科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将演讲的重点聚焦在探讨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如何建设、怎么发展。她认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需要对接地方、区域、国家发展需求,坚持走产教融合之路,融入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协同创新团队,解决行业企业的关键问题,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引领支撑行业和企业的升级发展,通过加强开放合作,在创新发展中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而双师型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是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关键要素,需要由单纯考核学术指标向提升学术水平和为企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并重转型。

  来自国外的几所大学校长更多联系所在国家现实,从本国的应用型高校建设现状出发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其中,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副校长奈吉尔·海明顿以奥克兰理工大学及5所英国高校的丰富案例探讨了创新的核心要素、如何为创业营造合作环境、以及如何确保师生、大学及企业形成共赢等问题。

  据悉,该论坛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纪念建校6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在65年的办学过程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直致力于创工程教育名校、育应用技术英才,先后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首批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