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2019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6-14 浏览次数: 235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光明日报  2019年06月5日

原文地址: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2019%E4%B8%8A%E6%B5%B7%E8%90%B1%E8%8D%89%E6%96%87%E5%8C%96%E8%8A%82%E5%BC%80%E5%B9%95&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06-05/1267700.shtml&articleId=1267700&token=e5ca5a5be92aa93cca75f7dc8850d469


2019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

2019-06-05 15:38 光明日报客户端 孟歆迪

“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

萱草花被誉为母亲之花,花语就是“永远爱你,母亲”!为弘扬萱草所蕴含的孝文化,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大力强化师生和社会挚爱祖国母亲、坚定践行伟大中国梦的热情, 6月4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指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办的2019上海萱草文化节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正式开幕。

萱草文化节是我国首次以观赏类萱草为主题举办的活动,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连续十年举办的“中华母亲节”系列遥相呼应。基于萱草深刻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悠远绵长的教育意义,学校已先后举办了“2017萱草文化节”, 2018年“上海校园萱草文化节”。

记者还没走进开幕式会场,就被画布上的、照片中的、做成艺术品的花朵包围,萱草文化展、贤文化展、萱草摄影展、萱草名画展、萱草花艺展,还有《中华母亲花:萱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萱草文化节掠影》主题视频,一路目不暇接。最后,记者一行来到了该校的萱草科研基地,更是被大片大片绚烂绽放着的萱草花深深地震撼。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目前我国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地方。同时以科研反哺教学,带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行业20多家龙头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和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植物园)占地面积60亩,拥有近2000平方米的温室,集教学实习、科研展示、新技术试验示范、创新创意功能为一体。2007年以来从国内外引进、收集萱草新品种600余个,选育出20余新品系,其中10余个通过认定。引进、收集和选育的优良品种数量均位于全国前列。

近年来学校连续承担了上海市科委和农委重点研究项目及国内知名园林企业委托育种。培育的新品种推广到全国二十余个地区,与国内十余家单位合作育种和建设种苗生产基地。学校教授在萱草花期调控技术研发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调节萱草生长过程中的光照、温度等环境因子,改进养护管理措施,选育早花、晚花等优良品种,实现了花期的有效调控和延长。

同时,围绕植物设计、园艺产品开发开展三创活动,将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萱草家庭园艺产品、文创产品;收集整理萱草传统文化资料和相关研究,提炼萱草在民俗、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内涵;营建萱草花海、萱草大道、毕业典礼萱草景观,构建赏心悦目、文化深厚的萱草主题校园环境,使校园集教书育人、萱草观赏、生态文明建设功能于一体。

目前,学校被列为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民修身活动市级示范点”。

本届萱草文化节为期两周。与正在该校开展的“遵义会议纪念馆”展览同步进行,以期充分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曹继军 孟歆迪)


责编: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