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4541

  9月17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国际化妆品学院成立仪式暨2019国际化妆品科学技术论坛在奉贤校区举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陈少军,奉贤区区委书记庄木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我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副校长墨菲(Nigel Charles Murphy),上海日用化学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金坚等各级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来自化妆品行业的中外企业代表和校友约200余人共同参加。

  刘宇陆对国际化妆品学院的未来作了展望,他指出,学院要提升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加大引进利用国际优质资源的力度,强化产教融合和产学研结合的深度。学校要以国际化妆品学院为新的抓手,深入推进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在提升香料香精化妆品学科的基础上,引领其他相关学科发展,推动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增强,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高。

  柯勤飞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她指出,成立国际化妆品学院,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响应上海推进四大品牌建设、结合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她表示,学校将以开放办学、产教融合为路径,坚持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建融学术、技术、艺术和话术为一体的国际一流化妆品学院,走出一条美丽健康领域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培养在化妆品科技相关领域表现卓越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服务支撑东方美谷和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

  庄木弟对国际化妆品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国际化妆品学院能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东方美谷”产业发展方面闯出新路,助力奉贤建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和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
  陈少军介绍了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文化内涵,指出化妆品是一个朝阳产业,自2016年国务院取消化妆品消费税以来,我国化妆品产业迎来了年均超过20%的增长,国际化妆品学院的成立,是化妆品产业发展的及时雨。学院突破性地把艺术设计、市场营销与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三个专业有机融合,是我国化妆品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大胆探索。希望学院能够为“野蛮生长”的国内化妆品产业设立标准和规范。
  墨菲回顾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近30年的合作历史和不断扩大的合作领域,认为在上海建设国际品牌之都、设计之都、时尚之都的背景下,作为全国领先的应用型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定可以办出高水平的国际化妆品学院。
  陈少军、庄木弟、刘宇陆、柯勤飞、束金龙、墨菲共同按亮灯柱,宣告国际化妆品学院正式成立。

  王瑛代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宣读了学校对国际化妆品学院院长的任命决议。

  柯勤飞为国际化妆品学院院长和执行院长颁发聘书。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巴斯夫护理化学品部、帝斯曼营养产品部、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全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国际化妆品学院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成立仪式结束后,国际化妆品学院举办2019国际化妆品科学技术论坛。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徐军,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中心研发高级总监蒋丽刚,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双创委员会秘书长、上海磐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茁分别发言,并与现场师生热烈互动。

  国际化妆品学院是全国首个化妆品专业的平台学院,旨在抓住上海建设美丽健康产业的战略机遇、顺应上海城市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打造全国一流的化妆品学科。学院以两个“一体两翼”为办学思路,即化妆品专业学科为体,艺术设计和营销管理为两翼;化妆品学科平台为体,国际化和产业化为两翼,通过引进世界一流教育资源,搭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平台,培养化妆品领域集技术、艺术和话术于一体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上海的美丽健康产业发展和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文:香料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