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理想信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 2019-09-21 浏览次数: 1627


  9月18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校领导班子以“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集中交流学习研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导组组长张超美及郑锦、曾瑜华、张逢春出席指导。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会议。刘宇陆主持学习会并讲话,张超美作点评讲话,柯勤飞、王瑛领学,宋敏娟、何星海作交流发言。



  刘宇陆表示,理想信念教育是一生的主题,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应当紧密围绕“教育”和“发展”两个维度,立足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刘宇陆从思想认识上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我们来之不易的伟大事业和美好生活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一路走来,也将依靠胸怀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向未来。二是高校党委书记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必须要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将理想信念贯穿于学校的思想政治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管理体系,使学校办学治校具有鲜明的底色。三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并落实到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上。



  柯勤飞结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篇目领学,从带着感情学原著、围绕主题谈体会、结合实际担责任三方面谈了自己学习、思考的体会。柯勤飞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充满深情、质朴真诚的话语,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民情怀,深深地打动和温暖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历史使命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宋敏娟从新时代的历史脉络角度,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过程,对照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探讨了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初心的理解。认为当今时代,党的理论更具有鲜明的实践特点,身为党员干部,要作一颗信仰的种子,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发挥作用。何星海在回顾亲人为革命牺牲的往事中谈了自己对“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解,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要经过生命、鲜血、家庭、权利、金钱、荣誉等各种考验的,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将中国的事做好,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把本单位的工作做好。王瑛领学了《我是黄土地的儿子》、《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三篇文章,并从历史的视角——历史之镜正衣冠、时代的视角——时代之路看未来、立德树人的视角——育人担当守初心、党员干部的视角——为民服务践使命等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张超美在会上点评讲话时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集中学习准备充分、研讨深入,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党委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担当意识。二是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汲取初心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最终成效。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了学习研讨会。






文: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