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劳模导师在洋山深水港开讲,15万人次“围观”上应大这堂劳动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0-05-08 浏览次数: 683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劳动观察 2020年05月01日

原文地址:http://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094c20d871fc00109456c92bf95ed9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劳模导师在洋山深水港开讲,15万人次“围观”上应大这堂劳动教育课

2020年05月01日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郭娜



上应大将研究如何将劳动与教育深入结合,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构建具有应用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一个简单的集装箱松箱的动作反复琢磨研究了几千遍、上万遍;面对潮水涌浪大风雨雾等季节性天气影响,在高空精确控制设备将集装箱摆放到预定位置,误差不能超过一个拳头的大小;工作在码头第一线,一年365天不间断的生产作业,逢年过节心理只有对工作的坚守……”5月1日,“桥吊状元”、全国劳模张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首批劳动教育特聘导师在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为该校师生们上了一堂特别的劳动教育课。

张彦围绕《立足平凡岗位、谱写青春华章》的主题,分享了他作为一名桥吊司机,如何在十五年时间里不断提升技能,从普通学徒最终成为“桥吊状元”的成长历程,他总结到:“始终立足于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努力钻研,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地岗位技能,并且伴随着企业地发展不断地成长,才能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大舞台上抓住机遇并创造出一定地业绩。”正是这样的劳模精神,才让当年初入岗位的“最差生”奋进到“最优生”,最终成为上港集团首席高级技师。

本次“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全校共上劳动教育现场课暨“奋斗的我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首场报告会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吸引了众多青年学子的关注,直播点击量近15万人次,给青年大学生带来一场劳动教育的精神洗礼。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举行德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与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作,协同探索、积极实践如何创新并丰富学校劳动教育的载体与内容。

此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还于4月29日成立了德育研究中心,重点积极探索如何在应用型本科高校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未来,上应大将继续研究如何将劳动与教育深入结合,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构建具有应用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胡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