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厚德精技 香远益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435

  时间:2020年09月28日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a902391d91e24dca9f6d25868311a85c?from=timeline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欢庆日子,9月28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之“厚德精技 香远益清”主题党课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讲。

  本次党课是学校党委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地见效的重要内容,围绕“谱新时代科技兴国光辉篇章”“育新时代应用创新卓越人才”“做新时代有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的奋斗者”三个篇章展开,通过导课、结课、主题演讲、视频讲述、情景表演等形式,献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特别党课,激情讲述了上应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和砥砺担当。

  “‘创工程教育名校、育应用技术英才’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在导课中满怀深情地说。

  “国之所需,我之所向!”全国优秀教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肖作兵教授走上讲台,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天地情怀》为题,深情讲述了他作为一名以“香”为伴并毕生追求的高校教师的心路历程。如今,上应大成为我国香料香精科学技术的领跑者,科技成果在国内近80%的规模企业推广应用,彻底打破了国际公司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培养了我国80%香料香精行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同学们,如果你们现在有二百万,想要拿它做什么?”“我想去环球旅行。”“我想买个大房子。”……这是师生共同演绎的情景剧中的一幕。《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她把一切献给党的教育事业》以情景表演结合视频讲述的方式倾情呈现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离休党员教师祝尔纯和她的丈夫眭忠诠两位老人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怀有对教育培养下一代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强烈责任感,2001年,二老夫妇捐出数十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十万元,在学校设立“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这是上海乃至全国高校第一个“思想政治教育奖”。此后的20年间,两位老人陆续把国家补给的房贴、积蓄,乃至卖掉唯一的一套住房的房款,全部捐给了学校,累计220万元。“爱的方式有许多种,我们只不过选择了一种。”

  “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多年来,一批批上应学子参加了“西部计划”,到西部基层开展教育、卫生、扶贫等志愿服务,用他们的青春温暖了寒冷的高原。党课上,19位支援西部的同学们送来了有“高度”的声音,“我们在这里,请祖国放心!”铮铮誓言响彻全场,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最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为党课结课,他号召全校师生党员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牢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强校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