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记2019年度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赵增绶
发布时间: 2021-03-08 浏览次数: 977

  赵增绶同志是学校一名退休党员,退休以后,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虽然退休了,但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能退,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他在九年多的退休生活中,尽己所能,努力完成学校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继续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根据学校党建工作的需要和要求,他先后担任了大学生党建工作特邀组织员、“两学一做”督导员、离退休党委委员和第八党支部书记、同时还担任了学校退休职工理论研究会的会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提交了一份退休党员为党的事业做出新贡献的出色答卷。

  他在担任大学生党建工作特邀组织员的工作中,与他联系的二级学院保持经常的紧密联系,尽管家与奉贤校区路途较远,他克服困难,合理安排时间,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的要求,积极参加二级学院相关的大学生党建活动,热切关注大学生的党建工作。他每年为大学生积极分子上党课,从“入党启蒙教育”、“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到“与大学生谈中华民族孝道文化”, 以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大学生积极向上,向党组织靠拢。他还满腔热情地参加学校“中华母亲节”的有关活动,参加了学校“孝道讲师团”,以孝道文化激励大学生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他还帮助大学生了解学校的校园景观故事,从景观故事的内涵勉励大学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对社会的有用之材。在查阅大学生党建资料时,他认真指出尚需加强和改进的方面,与二级学院的老师一起不断规范大学生党建工作。

  他在担任“两学一做”督导员工作中,积极参加所联系的三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和机关党总支的“两学一做”有关学习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党员同志们的发言,必要时进行一些点评。他和督导组的老师一起,认真查阅基层党组织的党内生活记录,对做得不完善的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改进意见。由于他联系的部门较多,他克服家庭困难,放弃许多休息时间,经常出现在奉贤校区为学校党建工作尽心尽力。他经常说:作为一个退休党员,能为学校党建再做一点工作,是自己的荣幸,每一次和在职的党员相处,犹如呼吸了学校的新鲜空气,对自己是一种学习和提高。

  他在担任退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中,同样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做好退休党组织建设的每一项工作。从2012年起,他先后任退休党小组长,北区党支部副书记、书记,2017年前,退休党支部是大支部建制,他任北区党支部书记期间,党支部有200余名党员,其中75周岁以上高龄党员和患病不能参加集体组织生活的占三分之一以上。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根据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精心筹划每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一次党内学习教育参观考察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使党内重要消息做到全覆盖;努力在退休党员中做到党务公开,坚持每半年向全体党员通报学校大事和退休党组织的党内活动;加强对高龄党员和患病党员的关心和慰问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通过支委和党小组长的共同努力,解决了因多种原因造成多年来退休党员党费收缴的困难情况。2017年末起,离退休党委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改建为40人左右的党支部,他任第八党支部书记,以同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党支部工作,并注意协调好与其他党支部一起完成上级党组织的任务和开展集体的党内学习参观活动。

  他在担任退休教职工理论研究会会长的的工作中。积极协助学校离退休工作委员会开展退休工作和生活的理论研讨工作。他充分运用自己的文字工作特长,带头撰写退休理论研究论文,他主笔撰写的《试谈对老年人精神慰藉的思考、实践和建议》获得上海市退管理论研究会的优秀论文一等奖;《对高校离退休干部践行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若干思考和建议》课题报告获市老干部局课题调研成果一等奖;最近,他还结合自己退休后的党务工作,撰写了《加强高校离退休党支部政治建设的思考和探索——兼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论文。学校退休教职工理论研究会在离退休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通过全体会员的努力,几乎每年有获奖论文,多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赵增绶同志退休后的党务工作,得到了党组织和同志们的肯定。2014年12月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5年10月获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老有所为”精英奖;2016年7月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7年12月获学校年度“优秀党建特邀组织员”称号。他在自己的退休生活中继续发挥一个党员老同志的作用,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长江后浪推前浪”,他愿做“前浪”消退前泛起的那朵小小的“浪花”, 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党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