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世博女兵:再披戎装 变身军训场上“小教官”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9-07浏览次数:758

昔日,上海世博会上赢得盛誉的铿锵玫瑰;如今,上海应用技术学院8000多人军训场上的“小教官”。
  奉贤八月的骄阳下,20多位世博女兵英姿飒爽,用坚定的步伐,微笑的指导、贴心的服务感染着整个绿茵地,为军训场上的鲜艳旗帜又增添光彩的一笔。
                    
刚柔并济的“小教官”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2011年暑期军训的8000多名学生中,有一群特殊女生,她们身着橄榄绿,参与军训,却被亲切地称作“小教官”。她们,正是协助教官承训的在校世博女兵。
  “小教官”的称号是坚毅的姑娘们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的,材料学院二年级的李敏就经历过起初同学们的怀疑与不服,到后来的佩服与喜爱。承训教官宣布部分教学内容由李敏代训时,与李敏同窗共处两年,且比她高大壮实的男生喊道,“啊,让她训我们”,“我们被遗弃了吧”…… 然而,随后发生的一切,让男生们对她刮目相看。
  “队列是一个整体,每个人的一个细小步伐都关系到集体的成绩,时刻要以团队为先”,李敏首先要求到。她以身作则,承诺“所有的训练,我会和大家一起站,一起走!”。昔日的窈窕淑女,陡然生威,让男同学不敢再嬉笑。烈日下、细雨中,每一个要求,她都亲身示范;每一个口令,她都瞬间到位;连队配合默契,训练效果显著,李敏赢得了教官的赞扬和同学们的信任。
  八月,烈日炎炎,“全场休息15分钟”口令让训练中的同学兴奋不已,此时的李敏仍是不变的忙碌。她拿出包里始终放着的军训三件套——纸巾、清凉油、防晒霜,走到休息区,给训练中出现不适的同学递水,擦汗,用清凉油消消暑,把防晒霜递给那些来不及涂的女生,给男生们讲授防晒保养知识。大家的感谢总是轻松而又真诚,一句“谢啊!”李敏会心一笑。
  经管学院的世博女兵陈蕾,原先担当学院军训救护小分队的队长,组织和协调好军训期间发生的突发事件。随着同学们进入紧张的正步列队训练,陈蕾主动请缨,兼任助理教官。每个姿势,她都从手臂到腿部动作确认到位,逐一纠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她了解到一些女同学娇生惯养,怕苦怕累,思想中存在消极情绪。积极协助辅导员到宿舍与她们交流沟通,分享自己的军营经历,帮助女生们转变思想,提高觉悟,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感受军训带来的欢乐,坚持完成训练。
  每天正式训练前的军姿练习,看着大家头顶烈日满头大汗,陈蕾很心疼,她总是一遍遍提醒大家“身体 一定要前倾”,用正确的姿势以防止出现晕倒。外表干练,内心细腻的女生,竟让邻营的辅导员脱口说道,“这位辅导员工作好细心负责呀!”
                     
军训中的最美志愿者
  “我要尽自己所能提供周到服务,让同学们在十天的军训中尽情地体验军人的生活。”计算机学院大二学生鲁韵菲微笑着说,作为曾经的世博女兵,她在世博期间负责安检工作,挂在脸上的永远是温暖人心的微笑。
  她在军训中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每日穿梭于训练阵营之中,为教官送上一份份凉茶,为同学们送去一份份鼓励;看到有同学出现中暑现象,赶紧搀扶着到休息处,递上一杯清凉的茶水,为他们扇风送凉;有同学训练时受伤,她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护理……
  同学们训练时,她站在一旁守护;同学们休息时,她忙前忙后,端茶倒水,“我经历过四百多天军旅生活的训练,多留点汗不算什么。”最忙时,鲁韵菲一天下来都没休息,运动强度超过参训,“能为同学们服务,很有成就感,还增进了友情,很开心。”
  学校举办“学军人、扬风采”叠被子比赛,鲁韵菲负责指导参赛同学,“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她深知叠出的不只是一床被子,更是一种军人的作风,一个军人的情怀。她耐心示范,细心指导,参赛同学认真学习,荣获了奖项。她默默地站在台下,眼睛中流露出欣慰和自豪。
  为了营造军训校园文化,香料学院杨艳、朱培等世博女兵主动承担起信息宣传工作。她们拿起相机,用镜头记录同学们军训生活的点滴,用文字书写他们挥洒的汗水,留下的笑声,并用心制作出军训宣传展板和军训简报。
  两天一期的军训简报,工作量很大,她们经常挑灯夜战,辛苦付出总会有收获的喜悦。杨艳兴奋说道,“军训宣传展板和简报给艰苦训练的同学们带去了很多快乐和鼓励,看到大家相互传阅讨论时的开心样,我们心里可美啦。”
  她们,娇柔的身躯走出坚定的步伐;
  她们,屹然绽放在军训场地的铿锵玫瑰;
  世博会期间,她们坚守岗位,担负起国家和人民的使命;而这个火热的八月,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8000多人的军训队伍中,世博女兵坚毅执着、沉稳自信,再次展示了青春激昂的巾帼风采。(宣传部 吕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