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张淼:宛若蔷薇,坚韧绽放

发布者:王鸣彦发布时间:2013-04-26浏览次数:2344

  张淼,化工学院09级学生,考入厦门大学分析化学专业研究生。阳光、自信、兴趣广泛的她把学习与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宛若一朵蔷薇,在风风雨雨中绽放。
  在学习生活中发现乐趣
  考研不光凭知识的多少,对于信息的掌握也很重要。考研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会面临很多的选择:从要不要考,到选择考什么专业,报考什么地方的学校等等,这些都需要考生们的冷静分析,在行动中做出选择。
  张淼研究生报考填选的专业是分析化学,这源于她从小对化学的喜爱。一谈及她心爱的专业,她便侃侃而谈:你不觉得化学很神奇吗?无论你学什么,都有它神奇的地方,有我不知道的地方,有需要我探索、学习的地方。有一次她去医院探望一生病的同学,发现同学在挂一瓶生理盐水,她立马问到:“多少浓度?我来帮你配。”大家都笑了,当发现生活中的一些事,用化学都可以解释得通时,会会觉得充满乐趣。
  虽然常常被评价为优秀学生,但对此张淼表现得很谦虚,她说:“我觉得自己够不上被称作‘优秀’,还有很多需要自己去学、去摸索。既然作为一名学生,就该好好学习;干一件事,就要努力去干好,这是我的责任。”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张淼的阳光自信给老师、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难的事只存在自己脑海里,是存在张淼手机中的一句话,她表示,其实所有的没希望、没办法,都是自己在吓唬自己,只要克服了心理恐惧,有行动,就会有解决办法。
张淼认为,准备考研时切忌跟风、盲目。她坚持每天进行英语阅读,从阅读中拓宽词汇量;对于专业课,她建议要提前了解专业科目的历年平均分,这样有助于合理分配精力,而不至于把时间过多的分配在太难的科目上。
  考研过程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很多时候,朋友不可能一直陪在我们身边,多数时候,要自己一个人去面对,独自走一段孤独的旅程,坚持下去,不畏惧就行。
  “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是经典名著《飘》里的一句话,张淼常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爱放在心中
  研究生的复试是去厦门大学考分析化学实验。记得考实验那天,张淼运用大学学过的原理、机理,实验课上学得的技能,一步步仔细地操作,进行得很顺利。实验结束后,参加考试的同学都回去了,厦大的老师唯独让她留下来,问她:“你实验操作得这么好,你是那个学校毕业的?”
  谈及这点,张淼既欣慰也感慨:“复试实验考当天,有来自复旦、华理、华师大的学生,我就觉得,好学校也不见得比我们好多少,他们的动手能力也不强,他们的实验操作也并不过关。”
  大学四年,张淼几乎接触、熟悉了所有相关仪器,她说,“我们的学校可能不是最好,但学校尽可能的让每个同学都有发展。”她在拿到厦大录取通知书后,第二天就回来了,“因为想念我的应技大。”张淼笑着说,“这可能听起来有点假,但是,我真的这么想的。厦大不如我们学校漂亮。我在母校里随意的走,看看树,看看草坪,学校的晴天特别漂亮,心情也特别愉悦。”
   “我很感激学校、老师,他们给予我们不少机会,四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优秀团干部,上海市化工学会奖学金,化学竞赛一等奖,世博志愿者……硕果的芬芳赋予了张淼自信与坚定。
  一路走来,所有的美好回忆,化成她那抹自信的笑容。带着热爱,带着梦,宛如蔷薇,坚韧的绽放。
                                      [文/图:青年记者团 侯阜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