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记校园里的创业达人——段瑞

发布者:王鸣彦发布时间:2014-05-22浏览次数:4774

  段瑞,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0级会计专业学生,2012-201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曾任校KAB大学生创业俱乐部主席、校内快递共同配送平台创始人、《海湾生活》DM平面海报创始人、校会计协会发起人、副院长助理及班长。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上应青年,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创新创业和实践中表现出了优秀的综合素质。

  想好了就去做,没什么好怕的,前怕狼后怕虎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就算失败也能有所收获。年轻就是要拼,但要在务实中创新。   ————段瑞

  在创业的大道上昂首阔步
  段瑞出生在内蒙古西部农牧区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了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的住校生活,十五年的集体生活经历不仅锤炼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也造就了他独立自主的性格。进入大学后,段瑞做过很多兼职,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解决了自己大学期间的读书、生活花费,实现了不向家里拿钱这一最初的简单目标。
  早在2011年,他和他的小伙伴就开始接触快递行业,两年多的摸爬滚打让他逐渐熟悉了行业的运营方式,同时也深深认识到,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的今天,快递作为朝阳行业必然大有作为。走访了上海市很多高校后,他发现高校快递存在的许多弊端:各快递点随意设置,缺乏规范管理;包裹随地乱扔,尤其遇到阴雨天送快递和取快递都会遇到很多麻烦。在校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支持下,经过充分的学习和考察后,他和团队于2013年创办了校快递共同配送服务站,统一管理校内快递。结合两年多的快递行业实践经验,他们的项目《高校快递24H智能自助平台》获得了校创业基金项目支持立项,同时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20万元支持,成功注册了上海宝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了“校邮宝”这一品牌。短短半年时间,已与天猫、圆通、中通、顺丰五家大型快递公司达成协议,成为全校唯一的校内快递服务站,校内区域实现免费大件上门取件、送件服务。目前即将毕业的他干起了老本行,凭借两年多的工作经验,段瑞成功进入一家上市物流公司,目前负责管理上海浦西区域的业务。他想学习更先进的管理方式,将校园快递终端服务平台推广到上海各大高校、社区服务网点。“现在很多写字楼及生活区域的快递服务不完善,无论是白领还是居民在收取快递时都有诸多不便之处,这一领域将来一定可以做出成绩,”他如是说。

  任何成功都并非偶然促成
  大学入学以来,段瑞带领的团队先后创建“海湾生活”DM平面海报及同名的三校互联网平台,并成为上海市最早试水高校快递共同配送中心的团队,他们在海湾大学园区投放6万份,实现营收10万多元。与此同时,他作为学院学代会总监票人积极为筹备工作建言献策;先后作为班长及团支书,管理班级事务;发起了会计协会,将有志于从事会计行业的同学聚集在一起。
  很多朋友说段瑞运气很好,每次都能选择对的那条路去走,而他们不知道的是那么多成功的背后是段瑞一步一步的摸索和坚持:我们只看到校园快递的飞速发展,却不知道段瑞和他的团队在拿到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20万元支持前的快递行业全年无休的汗水和奔波;我们只看到他在繁忙的创业和社会活动的同时还能轻松地拿到奖学金,却不知道他在课堂里的认真和从没有休息的周末。
  “他在大学四年中从来没有设过闹钟,每天六点就起床了。”他的室友这样说;“他能西装笔挺的谈判演讲,也能汗流浃背的在快递堆里忙碌,上阵能武,下马能文,”这是段瑞的老师对他的评价。
  “任何的成功都不是那么轻易得到的,只有在付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努力之后,才可能会有其它的所谓幸运。”坚定务实,锲而不舍,这就是段瑞。  

  感恩点滴,初心不改
  在经管学院2010级搬迁徐汇校区之际,段瑞积极号召全专业同学,共同认养了全校第一棵在校学生搬迁校区纪念校友树。“校友树是我们对母校的一份心意,对母校恩师们的一份留念,是在这里奋斗了几年之后留在奉贤海湾的一点记忆,若干年后,树繁盛,情更浓。”
  一直以来,段瑞始终怀着感恩的心在努力,由他主创的校快递服务站,服务全校师生,解决了1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兼职问题。“我对学校的感情十分深厚,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我想在毕业之前给母校留下一些什么。”段瑞有一个梦想,就是自己事业小有成就后,能在学校成立一个创业基金,为有志创业的同学提供帮助。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奋发向上,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采访的最后,段学长也送出了真诚的祝福。
  谦逊努力,踏实上进,所以有许多真心指导他帮助他的良师;真诚守信,待人平和,所以拥有一群一起拼搏努力的诤友。这个菁菁校园里,段瑞用他的坚持和独特的魅力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拼搏,务实与创新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