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中新网上海:【青春物语】上海应技大推出“4S教学法”,探索在专业课程中科学艺术地放“盐”

发布者:投稿(校园快讯)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471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中新网上海  2019年09月04日

原文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78395581646632568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青春物语】上海应技大推出“4S教学法”,探索在专业课程中科学艺术地放“盐”

2019/09/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上海发布(资料图)

“据《史记·李将军列传》记载:‘广出猎,见草中石,以为虎而射之,中石没镞,视之,石也。’根据这个史料,唐代诗人、大历十才子之一的卢纶写下了‘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这首五言绝句。”这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一位教师一堂课的开场白,但这既不是文学课,也不是史学课,而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徐家跃教授给学生讲《材料学概论》专业课。

“别人从这个记载里看到了飞将军李广的勇武,而我从这里看到了汉代冶金技术的精湛和发达。”课堂上,徐家跃教授从《盐铁论》等文史资料入手,对学生说道:“汉代中国冶铁业实行官营,冶炼技术和炼铁点设置都有很大进展。《汉书·地理志》记载,汉武帝时,已在全国设立了48个铁官,下设炼铁场,足见当年冶铁工业的盛况空前。”

把这些丰富的文学与史学资料吸取整合进入《材料学概论》专业课的授课,徐教授专门辟出一个章节讲“材料与文明”,重点讲中国古代材料成就。徐家跃教授表示,这样就不仅把材料学的历史脉络讲清楚,而且能激发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受到徐老师课堂教学的启发,无机非金属专业学生程昆说道:“一千多年前,汉武帝驱逐入侵中原的匈奴,并非凭空实现,靠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强大的工业支撑。而今天,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更要大力提倡‘中国智造’,创造‘中国芯’,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

“通过在全校范围对教师育德能力和育德意识的培养,引导专业课教师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每一位教师都结合学科专业积极挖掘专业课隐性育人元素。”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国娟教授介绍,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教师们探索推出“4S教学法”,结合到专业课程中,达到了既教书又育人的效果。

4S即师、时、史、势,在专业课教学中,以本学科的学术大师作为榜样引导学生向师长楷模学习、以社会实时热点直面社会和回应疑问、以学科发展史料为涵养、以学科发展史料把握学科发展趋势,把价值引领要素及思维方式的培养巧妙融入各学科教育教学中,教师的每一次教学行为全过程都体现育德,课堂教学成为育德的主渠道、主阵地和主要路径。

《吕氏春秋·本味》中认为,“大夏之盐”是“和之美者”饮食中的佳品佐料,师、时、史、势作为这样的佳品佐料,激发了专业课程“食材”的味道,课堂“营养”更加全面。但放盐也要因课而异、因事而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把课程思政建设与学校办学定位、各专业特点、各课程特质等紧密结合,科学放“盐”、艺术放“盐”,不断细化隐性思政。

对此,主讲《乳制品工艺学》的周小理教授颇有感受,她认为:“所有的课程都不能只是进行知识的传授,一定要与授课的文化背景联系起来。这种背景既可以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可以是火热的现实生活。既可以是本专业发展过程中的著名企业、知名人物,也可以是人人知晓的历史事件。”

食品专业大四学生郭志茹说,周老师通过国内外乳业科学技术水平、产品标准、产业发展态势和国民消费水平等大数据的比较,以企业典型案例植入的方式,让我们增强了文化自信、行业自信,树立了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的情怀。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教授介绍,通过近年来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催生了许多这样别开生面的课程。“4S教学法”只是在教师教学的生动实践中涌现的创新教学方法之一。其它还有,如一些学院把脉学生需求,在方法、形式和载体上注重开拓创新,挖掘自身专业特色的育人元素,固定到课程教学大纲里,融入知识传授,让教师灵活选用案例。

刘宇陆表示,在学校推进的课程思政改革中,各门专业课程都特色鲜明、各有侧重,用无形的价值观教育与有形的专业知识深度融合,既紧扣时代发展又回应学生关切,有效激发学生求知需求。而问卷调查也显示,89%的学生认为通过课程的学习,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得到提升;88.7%的学生对试点课程的效果感到满意;88.3%的学生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形式表示认可,认为通过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有助于专业知识的掌握。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凝练出来的“4S教学法”,目前正广泛地推行到全校教师、所有的课程中,成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独特做法,在全校范围推动形成了协同育人、立体化育人的效应。

来源:中新网上海
责任编辑:白清怡 郑思思 周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