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媒体关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绿色环保项目引人关注

发布者:董国文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897


  来  源:《上海科技报》,2019年09月19日,B1版

  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聚焦绿色、环保、芳香等紧扣学校专业特色的主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有21个项目亮相高校展区。

  新科技让生活用品持久留香  香精广泛用于食品、日用品,如何实现香料物质的有效协同与可控释放已经成为国内外行业的关键难题。针对加香产品中微量关键香料物质定性定量难、香气与香韵结构间作用规律不明等问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学院历时近20年获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创建了“S-OAV”组合法,发现了不同体系香料物质的协同作用规律,发明了鸡尾酒、化妆品、皮革3类产品香气协同新技术;发明了3类不同尺度纳微香精及宏量制备新技术;探究了香精颗粒与基材间作用机制,发明了芳香纺织品、皮革、墙纸等5类产品长效释香关键技术。

  让垃圾房、公厕告别难闻异味  随着本市推行垃圾分类,我国对垃圾处理越来越专业化和细分化,天然、绿色和安全越来越被人们关注。据校方介绍,生活垃圾含有较多的有机物,如剩饭,蔬菜根、叶,家禽等动物的皮、毛、脂肪,粪便,下脚料等和一定的油脂与水分,在堆积过程中由于通气不良及受到微生物的作用会产生发酵臭气,其主要成分为硫化物和氮化物,此外还有甲硫醇、甲胺、甲基硫等有机气体。这些气体挥发性较大,易扩散在大气中,而且部分气体有毒,刺激性气味大,给周围的空气环境质量带来严重污染,对居民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很大危害。此外,公厕或者垃圾渗滤液产生的恶臭很难用水冲洗干净,垃圾站密闭、强制高空排放运行成本高且治标不治本。

  这一项目源于自然,采用先进提取技术,最大程度地浓缩天然植物精华,萃取精油,结合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可运用于公厕、大型商场新风系统、垃圾房、隔油池、垃圾临时堆放点、垃圾中转站等场地。

  环保型淋洗剂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目前的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主要包括固定化技术、淋洗修复、电动修复、植物修复和微生物修复等。土壤淋洗技术因修复周期短、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等特点而被研究者广泛关注。土壤淋洗修复技术原理是利用淋洗药剂通过解吸和溶解作用把重金属从固相土壤转移到淋洗液中。

  由学校科研团队研发的该装置,由直接空冷单元内部导流装置和空冷岛环境风诱导装置组成。空冷单元内部导流装置可重新组织空冷单元内部空气流场,提高空气利用效率,强化空冷凝汽器传热效果;环境风诱导装置可有效改善空冷轴流风机群进口气动性能,降低空冷机组运行背压,保障直接空冷机组安全、高效运行。该装置和国内同类产品相比结构简单,效果显著,能有效提高我国直接空冷机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对于推进我国电站空冷技术发展和进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