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学校举行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221


  5月22日,学校举行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王占勇出席会议。柯勤飞主持会议。



  郭庆松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抢抓机遇,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在五个有:有机构、有理念、有载体、有品牌、有影响。学校明确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部门协同配合、以行政渠道为主组织落实”的工作体制,着力完善工作机构。学校以“厚德精技”为统领细化课程思政的目标和功能,形成了“以道驭术,学术逻辑与需求逻辑相结合”、“盐溶于汤,课程教学与学科育人相结合”、“守正创新,以理施教与以情优教相结合”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学校立足办学定位和学科专业特色,修订教学大纲,将9大关键能力培养融入各门课程,夯实课程思政建设载体。学校充分发挥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的品牌效应,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不仅在上应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还由上海辐射中西部,具有显著影响力。

  郭庆松强调,要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为契机,守正创新,回归本位,全面把握课程思政蕴含的内在价值。课程思政建设要做好三个回归:一是要回归学校育人本位。要全力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一线工程师等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厚德精技,砥砺知行”,“明德”、“明学”、“明事”,具有上应大特色的优秀学生。二是要回归教书育人本位。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一方面要用心,另一方面要走心。三是要回归学生本位。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要树立课程与学生“一同开发”、教师与学生“一起成长”的理念。
  郭庆松要求,要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要把建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与推进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有机结合,按照领航高校建设预定方案和计划,朝着设定的领航目标前进,走在前列,做出示范。要在工作推进中牢固树立卓越意识、创新意识、协同意识、开放意识、品牌意识等五个意识,要在长效机制、教师培训、骨干人才培育、溢出效应、课程思政研究等五个方面积极发挥领航作用。



  柯勤飞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建设,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抓住“厚德”“精技”两个关键,构建同向同行、学科育人、专业育人、课程育人、协同育人的新局面,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把握课程思政所蕴含的内在价值,确保专业课程教学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提升的“三位一体”,努力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社会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二是要以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名师培育、理论研究等“五大工程”为抓手,以学生为本、教师为要、成果为重、文化为魂等“六大目标”为引领,不断推进应用创新型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实践,打造精品课程,凝练上应经验,推进“金课”“金专”双万计划、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三是要将课程思政与“新工科”等建设相结合,弘扬“经世致用之传统,厚德精技之精神”,深化人才培养“ASciT-OBE”模式,回答并践行好“六问”:一问产业需求建专业,二问技术发展改内容,三问学校主体推改革,四问学生志趣变方法,五问内外资源创条件,六问国际前沿立标准。同时以“六个融合”为路径,即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创教融合、赛教融合、通专融合和跨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技术赋能,采取有效举措,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将创新成为发展基因,充分释放学校内生动力,实现新一轮发展。




  会上,教务处处长王宇红对学校2020年度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工作计划作了说明。学校今年将把课程思政进阶升级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教学指南研制、体制机制建设2个重点,落实金课建设工程、名师培育工程、质量保障工程、理论研究工程、考核激励工程等5大工程,积极发挥院系、教研室的主体作用、领航课程的示范作用、党员教师的骨干作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整体改革工作。




  化工学院院长胡晓均、城建学院院长丁文胜、机械学院院长张慧敏分别围绕“领航学院”“领航团队”“研究生课程思政”在会上作了汇报交流。胡晓均表示,化工学院课程思政经过三年建设,初步形成了“两个试点专业+两个领航团队+若干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工作格局,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注重考核评价,解决专业、团队、课程改革中的关键问题;进一步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形成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两个一流专业思政教学指南;进一步推动重点团队建设,完善绿色化工、生态环境两个专业领航团队建设方案;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指南编制,形成若干门符合“两性一度”要求的专业核心课程。丁文胜表示,城建学院近年来立足专业特色、构建了富有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坚持价值引领、形成了有效的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格局。未来学院将积极推进土木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领航团队建设,要突出应用创新基因;要做好从传授到自学的模式转化,做好从灌输到伴随的方法转化;要实现团队建设与金课建设、团队建设与金专建设、第一课堂和第二第三课堂融合设计三个一体化。张慧敏表示,机械学院依托机械工程学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科学研究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国际化水平为特色,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要求,着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质量研究生。未来学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专业学位课教育教学改革、辐射非学位课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应用创新型人才综合能力培养中深化德育,强化学术素养、实践素养、创新素养培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研究生国际化教育中推进德育。

  校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院长、党总支(委)书记参会。校课程思政改革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各学院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团队、领航课程主要负责人线上参会。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