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郭庆松为2020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053

  9月28日晚,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以《心有所信、行稳致远、勇担使命》为题,为2020级新生讲授第一堂思政课,勉励广大新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伟大的新时代里抒写无愧于青春的绚丽篇章!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袁翔、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侯建生、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杨燕华(主持工作)、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及全校4000余名2020级本科生新生聆听了授课。

  “你们是最特殊的一届高考生,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你们注定不凡!我们为你们点赞!”郭庆松走上讲台,亲切的开场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郭庆松围绕“党的领导力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核心密码”和“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伟大实践”两大主题,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深邃的思考,循循善诱,娓娓道来,为全体新生带了一场滋养精神、涵养情怀的盛宴。


党的领导力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核心密码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危机甚至灾难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起到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作用。”郭庆松从抗击疫情中的党的政治领导力、党的思想引领力、党的群众组织力、党的社会号召力四方面,深刻地诠释了党的领导力是抗击疫情的核心密码,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党的政治领导力在抗击疫情中居于统领地位”,郭庆松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建立了一个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并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运行高效。“可以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无惧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的主心骨、定盘星。”

  “党的思想引领力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支撑。”郭庆松说,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目标、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我们党在灾难性事件面前乐观自信、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战略定力,这是党的思想引领力在抗击疫情中的巨大威力及其成功所在。”

  “党的群众组织力为抗击疫情奠定重要基础。”,郭庆松用一个个数据,一个个抗疫成果,一个个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极端拥护和信赖。“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我是党员我先上”“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免疫’”,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太多的语言,令人动容,我们党的群众组织力得到了最有力的效验。

  “党的社会号召力为抗击疫情营造积极氛围”,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党号召全国人民进行抗疫斗争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范围和提升社会动员能力。郭庆松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所言“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背后就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社会号召力。

  “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巨大威力,全面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决心,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郭庆松与全体大学生共勉,“我们已经书写了不朽的绚烂多彩的历史,我们必将书写新的更加辉煌的历史。”


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伟大实践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一所顺应时代脉搏、扎根中国大地而不断前行的社会主义大学!”郭庆松从学校创立之初讲起,介绍了“孕育于共和国初生的晨曦(1954年成立)、凤凰涅槃在新世纪之初(2000年三校一所合并)、当前正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办学历程,围绕“加速腾飞的上应大”“逐梦前行的上应人”“历久弥新的上应魂”三个方面向新生解读上应大一路凯歌高奏、腾飞发展的基因和密钥。

  学校的每一步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党的事业紧密相联,郭庆松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高光时刻”,今天,学校已成为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之一,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成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在历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均排名同类型高校第一名。“腾飞的上应,教我如何不想它,缘分让我们走到一起,感谢同学们的无悔选择。”

  “学校发展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绩,得益于一批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郭庆松深情地介绍了在上应大这片热土上矢志育人的师者楷模们,有热爱学生、乐于奉献的眭忠诠、祝尔纯两位老人,有情系教育、大爱无私的詹守成及其三代家人,有肖作兵教授等一批从事应用技术研究的精英,还有周小理等许多许多坚守初心、潜心执教的老师们,“他们是上应大最为宝贵的财富”。郭庆松希望青年学子潜心向学、虚心求教,将“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传承发扬。

  “国家有中国梦,我们有自己的强校梦,就是建成一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郭庆松从校徽、校训、校歌、校园美景以及优秀校友为钥,为新生们深刻阐释了“厚德精技、砥砺知行”上应精神的内涵。他说,“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精神,深刻体现了“做人”与“做事”、“知”与“行”的辨证关系,是上应人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并随着时代脚步而历久弥新的精神脊梁。

  “同学们,你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你们要肩负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郭庆松向新生们发出了“要有信念,用信仰领航青春”“要勇奋斗,用担当告白青春”“要磨意志,用坚持滋养青春”的号召,希望同学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方向,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胸怀家国情怀之爱,秉承砥砺知行、厚德精技的大学精神,珍惜时光、发奋学习,在伟大的新时代里抒写无愧于青春的绚丽篇章!


  一个多小时的授课,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学子们时而热烈鼓掌,时而凝神静听,时而会心微笑,为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而自豪,为上应走过的辉煌历程和上应人的执着坚守而骄傲。全体2020级新生将带着这些谆谆教诲、殷殷期望,乘风破浪,逐梦前行。


  授课开始前,全体2020级新生学习演唱了校歌《为着上应的荣光》,新生们用歌声诠释对“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上应精神的理解和感悟,表达了作为新上应人开启人生崭新篇章的豪情和担当。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