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校举行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785

  12月19日,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校开赛,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致欢迎辞。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刘宣文教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费俊峰、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震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明波出席并担任评委。

  宋敏娟对各位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和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大赛对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加强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我校一直十分重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助力上海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健康发展。

  杨长亮对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理念传播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学校要为班级心理委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搭建更好的交流、提升和展示平台;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引领骨干作用,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决赛以5分钟案例模拟谈心谈话的方式进行,案例内容涉及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心理委员们用倾听、温暖、共情的方式与同学建立良好关系,提供支持并运用心理知识开展心理教育,陪伴同学们一起度过心理难关。

  经专家评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参与奖10名。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12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刘宣文、费俊峰分别作赛后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选手们对案例中的问题处置展现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特色,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希望选手们继续提升共情、倾听能力,进一步提升朋辈支持的能力。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高校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经各高校校内初赛,全市35所高校推选的69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进入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经培训考核,2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展现了上海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心理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角色意识。

  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上海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级心理委员代表近4000人线上线下观摩了比赛。


文/图: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