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媒体关注】大学精神砥砺67载奋进之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庆日又添文化“新地标”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940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也迎来了建校67周年。4月17日,上应校园再添文化“新地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神石”揭幕,以大学精神砥砺奋进力量。文汇报、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东方网等媒体纷纷关注和报道,以下为《文汇报》报道全文。

  “大学精神是大学的独特灵魂和内在气质,一草一木皆有故事、一石一瓦足见精神。”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也迎来了建校67周年。今天(4月17日),上应校园再添文化“新地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精神石”揭幕,以大学精神砥砺奋进力量。

  “感恩母校的教育培养,在成长奋斗的历程中,我时刻没有忘记弘扬大学精神之使命,希望镌刻于石上的‘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大学精神激励更多上应学子厚德立身、精技立业、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1960级校友、原上海市化工局局长,大学精神石的捐赠者符卫国在揭幕仪式上说。

  记者了解到,“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由徐匡迪院士题写,寓意和寄语上应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掌握扎实知识,启征途于奋进,求知识于实践,在知识与实践的深度融合中服务祖国和人民。

  “‘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高度浓缩了学校的办学初心、奋进历程、神圣使命,已成为上应师生为之坚持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归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回顾67载峥嵘岁月,学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科技兴国情怀。

  厚德铸魂,培养有灵魂的应用创新型人才

  回顾67载办学历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伴随着工业化建设浪潮而生,“三校一所”四支文脉汇聚,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高等学府,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休戚与共。

  “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好奶粉”的民族企业家、“立志要为祖国炼钢铁”的上海工匠楷模、“把理想和事业扎根祖国大地”的驻村“小妹”书记,67年来,学校已先后培养16万名毕业生,众多优秀学子成长为知名学者、行业翘楚、企业精英;一批批大学生志愿投身基层和西部,助力扶贫战略和乡村振兴,共同奏响上应人“志怀祖国,希图报效”的华美乐章。

  不忘初心,薪火相传。日前,上应学子张静雪儿与复旦、同济、交大三位学子代表上海高校,与全国100位大学生同台竞技,正在录制中央电视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在红色信仰中唱响火热青春。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立足立德树人根本,在人才培养中注入红色基因,把党史、国史、校史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以“厚德精技”为统领,创新ASciT(爱科技)-OBE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价值塑造、知识养成、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将专业课堂融入强国使命,让课程思政“盐溶于汤”,成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学校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勇担责任的“未来工程师”。

  “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奋进,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学校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践行在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使命。”郭庆松说。

  精技创新,谱写科技兴国使命担当

  “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上应香料学科撑起我国“香料香精王国”的“半壁江山”;“七成教授”把我国香兰素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从零提升到70%;纳微米涂层“黑科技”打破国际垄断,助力民族企业;上应大拥有我国培育最多的萱草品种,提升我国花卉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应用技术’,深化政校行企协同创新,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实现共性技术创新。‘科技兴国’早已融入到上应人的血脉基因中,成为我们师生的价值共识和目标追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说。

  据介绍,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学校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上海“四大功能”“五个中心”建设需求,构建了香精香料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三大特色学科群,形成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应用型学科建设新格局。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与浙江省、江苏省、安徽省等区域地方政府共建产业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工作站,持续推进政产学研全方位战略合作新局面。

  近年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单位、全国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上海市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首批上海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重点建设单位、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问鼎国家科技进步奖,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化学、农学学科进入全球ESI前1%,获批国家级平台(共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三年蝉联应用技术型高校中第一。

  “面向未来,我们将坚定‘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发展模式,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上应之路’!”柯勤飞说。

来源:文汇报

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417/400664.html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链接: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4-17/86388.shtml

来源:中国科学报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176.shtm

来源:东方网

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61867016677019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