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我校研究生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1493

  近日,我校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在国际催化领域的权威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工程技术一区top期刊,IF=16.68)发表题为“Photo-induced dye-sensitized BiPO4/BiOCl system for stably treating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第一单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我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梅杰为论文第一作者,我校化工学院王宇红教授、徐虎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通过半导体光催化过程进行有机污染物治理一直是催化领域的研究热点。该研究通过一锅法制得花球状Bi基双组分BiPO4/BiOCl异质结催化剂,在染料敏化下用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可见光催化降解。通过细致机理研究发现,罗丹明B(RhB)在可见光照射下被激发,电子从最高已占分子轨道(HOMO)跃迁到最低空分子轨道(LUMO),进而传输到BiOCl的导带,而BiPO4/BiOCl异质结的形成有效促进了BiOCl导带中的电子向更低位置BiPO4的导带上迁移,由于BiPO4的导带位置合适,迁移至BiPO4导带中的电子很容易被O2捕获而形成·O2-H2O2等活性氧组分,它们随即参与到包括双酚A、4-氯苯酚等POPs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过程中;研究还利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污染物的光催化降解过程进行了细致分析。本研究巧妙地为BiPO4/BiOCl催化剂中电子连续传输提供了理想通道,利用染料敏化机制拓宽了宽带隙半导体材料的可见光响应范围,也为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研究思路。


文/图:科技研究院 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