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1346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2021年

上应大全校师生

砥砺耕耘  追求卓越

奋力书写了华彩篇章

向时代交出了“上应答卷”


经评选推荐和综合决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正式揭晓


一、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我校老挝留学生们的去信并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培养成效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习近平强调:“几天前,我收到几位曾在中国上海学习铁路专业的老挝留学生写来的联名信。他们一致表示,要把在中国学到的本领贡献给中老铁路的运营和发展,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中老友谊的未来在青年,互联互通的根基在心心相通。中方愿为中老友谊之路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习近平总书记收到的信,正是我校铁道工程专业第一届老挝留学生9名毕业生联名书写。12月4日下午,上海市外办、上海市友协和我校共同举办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工作重要指示暨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光明日报、环球时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上海发布等各大媒体纷纷聚焦报道老挝留学生背后的人才培养故事,学校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

  学校充分发挥轨道交通学科办学优势,与老挝高校扎实开展科教实践合作。2021年,学校与老挝苏发努冯大学、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澜湄铁路互联互通中心,获批“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学校将致力于为中老友谊之路培育更多栋梁之才,把“一带一路”工笔画中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笔”继续高质量地画下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二、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成为办学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12月27日,学校举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启动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校长柯勤飞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

  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坚定特色发展定位并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学校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标志着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心怀“国之大者”,矢志“立德树人”,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为契机,坚持以应用创新为学校发展核心理念、以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跨学科创新团队为主要科研建设平台、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主渠道,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新征程砥砺奋进。


三、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开启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7月15日至16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郭庆松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勇担时代使命、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大会全面回顾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总结了宝贵经验,科学确定了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历史方位、奋斗目标和发展愿景,对全面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作了全面部署。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届委员会和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三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四、学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再获第一,实现“四连冠”

  11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2021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反馈会,反馈2020年评价结果。我校在上海市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中蝉联排名第一,位列第一梯队,实现“四连冠”。

  学校坚持以高校分类评价工作为发展动力和目标引领,科学分析评价指标内涵,把学校内涵建设与高校分类评价紧密结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学校办学特色显现,发展成效显著。学校将以分类评价工作为抓手,继续强化特色发展,进一步提高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水平,强化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级。


五、学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学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扎实细致地在全校党员干部及师生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在五个方面走深走实并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学习百年奋斗伟大征程,历史自信大大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成为高度自觉;深情讴歌百年发展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和对祖国的热爱,潜心立德树人、立志报效祖国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深刻领悟创新理论思想伟力,全校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融会贯通、落地生根举措更加坚实;深度解决急难愁盼重大问题,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筑牢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动力强劲。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得到上海市委第六指导组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三指导组充分肯定,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


六、学校多形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校33个会场收听收看了大会实况转播,及时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同志受邀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时刻。

  一年来,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深度融合起来,精心组织了多项重大庆祝活动。广大师生回顾党史、感知党史、颂扬党恩、淬炼党性,积极参与红色经典诵读、红色影片展播、党史知识竞赛、征文大赛、微视频大赛等,沉浸式参与校园话剧《祝尔纯》创作公演、“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艺术作品展等;精心筹办“初心绽放 萱耀华年”萱草文化节、“我把党来比母亲”中华母亲节;高质量举办庆祝大会、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党建工作论坛、校庆67周年等。

  上应师生倾情投入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感情和对祖国的热爱,潜心立德树人、立志报效祖国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


七、学校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绘就未来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强化顶层设计,聚焦“三步走”发展战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十四五”办学事业发展。

  在调研阶段,开展了30余次征求意见和专题研讨活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真正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的过程。经教代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于10月正式出台,形成了“1919”规划,即1个总规划、 9个专项规划、19个学院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及中长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摹画了蓝图。


八、学校辅导员吴斐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11月,第十三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吴斐喜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系2021年上海市高校唯一入选辅导员。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是教育部授予在全国近14万高校辅导员中的规格高、权威强的荣誉。吴斐曾获2021年“上海市育才奖”、2020年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吴斐担任辅导员以来,以“润物无声化春雨”的言传身教方式,悉心引导特教学生修身养德、圆梦成才。她连续两年帮助指导特教毕业生100%就业。入职6年来,她所带的129名特教毕业生,积极乐观,拼搏进取,走上了自主自立自强的人生道路。


九、学校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根据科睿唯安2021年11月公布最新一期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我校工程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截至目前,我校化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和工程科学四个学科上榜, 充分展示了四个学科的国际水平和影响力,也是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一年来,学校在ESI学科取得跃居式进位的同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也实现新突破。5月28日,校长柯勤飞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参加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上海代表团学习会上表示,要不断加强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的全链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地方应用型高校的贡献。

  学校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在重大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今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稀土新材料”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等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4项,其中首次获批自然科学类奖项。

  “上海光探测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获批首个上海市“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中老铁路工程国际联合实验室”。


十、学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双万计划”获佳绩

  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软件工程等6个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风景园林、安全工程、视觉传达设计获批上海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两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领衔申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获评2021年上海高校思政“金课”,这是我校首次获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课程。学校《园林工程》《微电子工艺学》《酶工程》3门课程获批“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示范课程”。

  学校10门课程获批上海市教委2021年度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累计获批24门,总数位居应用技术型高校第一;信息与智能技术产业学院入列首批上海市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智慧社区建设背景下社会工作专业文工融合的改革与实践》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30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校长柯勤飞在2021年秋季上海高校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上作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加强协同育人》交流发言,介绍学校近年来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经验和成绩,市教委简报报送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教育部办公厅、教育部综合改革司。


一年来

有太多难忘的瞬间

令人鼓舞 振奋人心

一年来

有太多精彩的事迹

令人感动 催人奋进


2022年

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让我们继续与上应大共成长

以更加奋进的姿态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