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理论研究】郭庆松:“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1004

  日前,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在《解放日报》发表理论文章《“动态清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体现》,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真谛”“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作了深入阐述,全文如下。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动态清零”是国家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就是要在出现本土病例时,快速启动疫情响应机制,以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方式,把有传染风险的人隔离管控起来并予以复核或救治,包括及时发现传染源、快速采取干预措施、有效转移救治病患、确保社会正常运转等。“社会面清零”与“动态清零”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前者主要指新增病患都是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因此,实现“社会面清零”是达到“动态清零”的重要前提和首要目标。“动态清零”,本质上就是要以最小社会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好效果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现的是我们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和宗旨依归。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真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理论真谛和现实写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形形色色理论的鲜明底色,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源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无比坚强、一呼百应的领导力,就是因为它始终将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革命年代,我们党秉持“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立场,依靠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取得了胜利;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同样坚持“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共同富裕”的理念,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

  新时代,正是因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样的执政目标和执政理念深深镌刻在共产党人的灵魂深处,我们党作为“答卷人”才能对“时代答卷”向人民这个“阅卷者”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因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抗击疫情掷地有声的话语就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诠释。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奋斗,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在疫情期间按下暂停键,同样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体现;疫情防控“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践要求和现实注解。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闪耀的是人性光芒,彰显的是制度底线。没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哪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对人民利益和人民福祉的尊重和保护,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

  疫情防控中坚持“动态清零”不犹豫、不动摇,就是要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抢时间、抓速度、争效果。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特点和感染症状,“动态清零”主要体现为快速、精准、科学、抓小、抓早、抓实的特点和要求,其中的每一个方面无不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所谓快速,就是通过监测发热门诊以及一系列检测、筛查的手段,快速发现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携带病原体的其他传染源并第一时间阻断,现在强调的“采、送、检、报、转、收”各环节高效紧密衔接,就是体现这一要求;所谓精准,就是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精准施策,积极实施疫点管控、密切接触者管理、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减少人群聚集等管控措施,现在提出的强化阵地意识,清零一块、守住一块,不断扩大战果,就是体现这一特点;所谓科学,就是不仅体现在防控的方式方法方面,而且体现在病患救治方面,主要运用中西医结合等科学的治疗方法,有效救治患者,尽快、尽量阻止疫情进展,防止轻症转重症以及重症转死亡的发生,现在提出的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以及开展多学科专家联合巡诊和加强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护理,就是体现这一思路。快速、精准、科学,说到底就是通过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最大可能地避免更多人感染和更大社会面传播,最大限度地保护人的健康和挽救人的生命,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更多人的影响和更多利益的侵害。据报,4月20日上海新增本土死亡病例8例,平均年龄77.5岁,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所致,可见,感染对老年人群和有基础疾病人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威胁尤其严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大号流感”这一说法站不住脚,对此听之任之不符合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所言:“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因为经济的损失可以补回来,人的生命如果失去就不会再来。”

  所谓抓小,就是通过高效处置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实现以最小社会成本获得最大的防控成效,现在的分区分类管理就是体现这一要求;所谓抓早,就是在疫情没有扩散或者感染者还不具备传播能力之前,找到密接者、次密接者,提前管控住可能的感染者并尽早治疗,现在提出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原则,就是体现这一特点;所谓抓实,就是在持之以恒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抓实抓牢复工复产稳发展,追求最大限度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抓小、抓早、抓实,本质上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生活生产物资的保运保供保链,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这是保障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发展权的重要内容。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仅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而且融入中国共产党人的血液中。生命是最可宝贵的,挽救生命是以小见大的人本理念;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也是我们党一贯的做法,还为世界树立了标杆。正如彭博新闻社网站发表的文章所说的:如果中国放弃清零政策,让新冠病毒在一定程度上不受限制地在14亿人口当中传播,这给人类和经济带来的损失会远远高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当前所面临的风险。

  (作者郭庆松,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来源:解放日报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33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