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工程创新学院:同心战疫 合力守“沪”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78

  今年三月以来,工程创新学院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克时坚,战疫发展两手抓。学院直属党支部强化引领、筑牢战疫堡垒;广大教工转战“云”课、保障线上教学;大创竞赛云端推进、紧扣时间节点;师生参加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守“沪”……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工创人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

  强化引领 筑牢战疫堡垒

  疫情爆发后,工程创新学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投入了紧张的抗疫工作中,在疫情阻击战中彰显战斗堡垒作用。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回18名教职工在校闭环管理,做到人数清、情况明、无遗漏。在学校准封闭管理期间,及时向教工发布疫情政策通知等,要求所有教工按照防疫要求,认真做好居家办公,做好居家自我保护。

  直属党支部先后开展3次线上组织生活会和1次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上海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让每一位教工深刻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按时参会,表示要强化“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做好线上教学、三创竞赛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准封闭管理期间,学院工会关心居家教工身心健康和生活情况,及时收集核实教职工居住信息联系方式、确保学校抗疫物资及时送至教职工手中,组织教工积极参与学校线上运动课程、摄影课程等活动。

  转战“云”课 保障线上教学

  工程训练中心教师为全校各专业近50个班次承担线上教学任务。如何流畅运转云端课堂?如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工训中心教师积极做好“云”课各项工作,调试设备、创新教学方式、加强与学生沟通、督查教学质量。教师们在云端课堂各显神通,努力保障“云”课教学质量。

  除完成基本的线上教学任务外,工训中心教师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充电,积极参与2022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学校线上教师沙龙、线上教研活动等。“实训教师们要及时充电,才能在课堂上给学生带去‘干货’。”工程创新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冬云说。

产教融合创工训教学新思路

提升信息化能力打造虚拟教研室

  紧扣节点 推进三创竞赛

  疫情期间,工程创新学院紧扣时间节点,于4月底如期举行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并对参赛师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赛前培训,解读“互联网+”大赛政策,从项目要求、评分要点、项目选择途径、项目材料准备、项目计划书等方面作讲解,介绍科研项目到创业项目的转化过程,对项目背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市场判断等方面进行解读,指导创业团队组建工作。

  在工程创新学院精心组织及各二级学院积极配合下,短短两周内全校学生报名项目已达1400余项,校赛复赛也于5月15日举行,全校各学院团队共有46队晋级校创新创业训练营。各项目团队在专家辅导下,积极备战、信心满满。

  此外,5月以来全校还立项105项各类学科竞赛,工程创新学院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在线组织学生参赛,开展云端培训。

教师组织学科竞赛在线培训

  社区战疫 齐心协力守“沪”

  疫情以来,直属党支部动员全体党员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完成双报到、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截止5月9日,直属党支部党员们共参加社区防疫工作37人次、累计时长150小时。

  “让我来,我先上。”这是党员高磊常说的一句话。其所在小区自3月22日封控管理以来,3000多户居民,物资发放是个大难题,高磊主动请缨,将部队的工作经验运用到志愿工作中,一条条“搬运线”很快地高效运转起来,居民齐声称赞。党员教工张敏慧协助做好居民买菜登记、线上统计,参与核酸检测服务、帮助老年人登记扫码。她说:“亲身经历社区防疫,我更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

  党员教师徐海潜居住在崇明区,白天上课,下课后赶去发放和统计抗原检测;夜晚守在村口查通行证、登记往来车辆;他还指导村民下载电子医保卡、手把手教会如何使用。党员教工宋伟杰负责为社区居民发放、统计和上报抗原检测,帮忙发放各种物资,还配合物业对楼栋进行每天两次消杀,做好居民买药看病的统计。他表示,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守“沪”,就一定能够夺取战疫最后胜利!

  凝心聚力战疫情,风雨同舟展担当。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大仗硬仗中,全体工创人同舟共济、敢于担当,用默默无闻的坚守及点点滴滴的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加油,上海!

文/图:工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