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热点排行
上月来稿量
计算机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3
宣传部 291 研究生部 248
学生工作部 119 城建学院 98
机械学院 43 理学院 77
外国语学院 75 人文学院 73
经管学院 60 教务处 56
化工学院 55 团委 51
科学技术处 46 电气学院 43
计算机学院 42 材料学院 41

师德标兵张珂:用激情人生践行师者之德行

发布者:吴斯琦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50


  从教18年来,张珂始终深耕于培养学生的教学一线,在面对学生答疑的时候,他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在探讨学术问题的时候,他严肃认真,锲而不舍;在学院学科、科研、研究生教育等工作方面,他锐意进取,勇于担当。

辛勤耕耘十八载,技术服务勇实践

  张珂立足教育岗位,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多年来培育出遍布海内外的众多优秀学子。作为教授和研究生导师,他每年都担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理论教学工作,每年教学工作量均超过150学时以上,折合300多课时,每年指导研究生4-6人。

  在机械设计领域,张珂有着独特的创新成果,近三年主持的科研项目经费近100万元,在SCI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在服务企业和技术交流等方面,他也取得了突出成绩:近三年服务企业10余家,公开专利10余项,授权专利6项;2021和2022年作为大会主席连续2年主持国际学术会议(IoTAIMS和ICIINBMS)。他主动承担服务社会的职责,担任社团导师和班导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指导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上海市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他所在学院学科竞赛获得突破,获“华为杯”全国二等奖,“挑战杯”上海市一等奖,“互联网+”上海市铜奖。

精益求精谋教改,人才培养谱新篇

  近年来,张珂积极进行课程的过程化考核,开展案例式、研讨式、问题启发式教学,融入翻转课堂。他在高质量地完成课堂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变革,结合工程实例带领学生研讨学术及技术问题,开拓学生视野,学习现代技术前沿知识,在教学改革、在线教育、实验(实训)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表现出色。

  以协同创新为引领,张珂全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产教深度融合,开展校企合作课程、实验;着力推进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模块的建设及实施,成效显著。2014年、2021年分别获批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教改项目,并获学会三等奖1项;2019年主持完成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机械设计》(验收为优秀),2020年校本科教学突出贡献奖金课专项奖,2021年获校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1),2021年校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排名5); 2022年作为第一主编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机械设计》(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锐意进取克艰难,开拓创新结硕果

  作为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珂创新发展,学院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三创教育、实验室建设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在学位点发展、学科建设、思政教育和大创竞赛等方面获得了较大突破。

  作为主管教授,他全力迎接2021年教育部第五次学科评估工作,组建学院机械工程学科第五轮学科评估专项小组,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和填报事项,明确分工,顺利圆满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的准备和上报;主持学院博士点建设工作,制订中期建设规划,凝练学科方向;积极组织和实施机械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报,精心开展校内外专家研讨论证,认真组织撰写文本,顺利获批机械专业学位点,为学院的学位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积极组织和实施机械工程学术硕士学位点的评估工作,完成学位点阶段评估报告和网上填报。积极组织申报和实施机械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培优建设,不断优化建设方案,建设效果显著;主导的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方向的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已成效凸现。

  在张珂的倡导下,学院全面深化学科方向凝练、团队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重点工作网格化布局,以团队凝聚人心,以典型激励前行,以培养鼓舞士气,以帮扶携手并进。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做好学院疫情排摸统计及隔离防控等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研究生招生工作,线上线下混合宣传。精心制定学院网上复试工作办法,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招生计划,招生质量提升明显。及时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有序推进网络授课和答辩、科研合作、学科建设等等,稳步推动学院的持续性发展。

  摒弃浮华虚假,蓄积正气典雅,张珂用激情的人生践行了师者之德行。


  曾获荣誉:

  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成果二等奖(排名5) 

  2021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

  2021年校研究生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1)

  2020年校教学突出贡献奖金课专项奖(机械设计)

  2019年校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5)

  2017年校本科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7)

  2015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三等奖(排名1)

  2015年学校年度考核优秀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