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师长寄语

发布者:王鸣彦发布时间:2014-07-04浏览次数:7927

  编者按:翻开记忆的相片,曾经的岁月,朝气的青春,毕业骊歌的思绪绕结心头,在这个栀子花开伤别离的季节,让我们重温校长、院长、老师们的毕业赠言——那是来自母校的馈赠,承载着师长们的殷殷期冀和祝福目光,是学子们一生的精神宝藏。

校长卢冠忠: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4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家长、老师和来宾们:
  今天,我们相聚在图书馆,用最隆重的形式为你们举行毕业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圆满地完成学业,顺利毕业了!在此,我也要向你们的父母家人、师长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和资助,你们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毕业成才;我也要感谢我们的老师们,是老师的辛勤耕耘,又造就了新一年的毕业季。所以我们应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你们的父母家人、送给你们的老师和帮助过你们成长和成才的所有人!
  在你们即将离别之际,我想到的第一句话是感谢,感谢你们在四年前选择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让我们有机会在这个东海之滨的美丽校园中相聚、相会和相知。四年是短暂的,你们在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习的四年,是学校发展速度最快、办学实力快速提升的四年。四年中你们见证了奉贤新校区的建设和完善:2010年,学校完成了主体搬迁奉贤校区办学,举办了奉贤校区落成暨合校十周年庆典,办学空间和教学条件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2011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实现了突破性发展,获得两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2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现场考察,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2013年,学校迎接了上海市教委“十大工程专项资金支持项目中期绩效评估”, 进一步加快了学校内涵建设步伐;2014年,在一片喜庆而热烈的气氛中,学校隆重举行建校六十周年庆典,梳理了一个甲子以来取得的办学成就。
  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四年前的九月,我们在奉贤校区第二教学楼中庭迎接你们的场景,你们带着父辈亲人的祝福和对大学的憧憬踏入校园,脸上还挂着青涩的笑容。四年来,你们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在你们中间,涌现了一大批刻苦学习、充满思想、勇于进取、敢于担当、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你们在国内外竞赛中成绩喜人,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你们积极参加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在参与中学会了自我管理;你们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的精神和风采。
  作为校长,借此机会我还想告诉大家,一所大学是否知名和被社会所认可,不仅取决于学校教师的水平,更是有这所学校培养的数以万计的校友为她创造的声誉。因此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今后在社会上能否被社会所赞誉,也取决于我们的校友在社会上的地位,你们的荣誉与学校的荣誉将紧紧相连。
  今年,我们迎来了建校六十周年,学校60年的办学传统和经验弥足珍贵。一个甲子以来,全校师生始终以经邦济世之情怀、自强不息之精神、追求卓越之风貌,将自身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连,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建设培养应用技术人才数以万计,他们中既有传统行业的佼佼者,如上海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尹灏,也有新兴科技企业家,如84届校友、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效东先生,还有立足普通岗位、兢兢业业奉献在一线的高级技师,如74届校友、荣获2013年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称号的王康健先生。他们为学校赢得了社会赞誉,我们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今天,我站在这里,因为你们,我同样倍感骄傲!看着台下一张张成熟、自信的脸,感到四年的大学生活真正让你们成长了、成熟了,但是在你们毕业之际,我还是忍不住想对同学们再说几句。
  2013年3月2日,解放日报报道了我校校友盛佳林成长的故事。28岁的盛佳林是一名聋人,是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特教班的毕业生,现在已经是一家知名企业的高级视觉设计师。虽然他的身体有残疾,但他对生活上的不便从来都是轻描淡写,始终对生活持有乐观的态度,利用工作之余在网上自学提高,积极参与业内大赛,在专业道路上不断进取。就这样,在毕业后的几年里,他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自我挑战,从当初的行业新人变成了资深设计师。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残疾人设计师对自己选择的事业的执着与坚持,也看到了他为自己所热爱的工作所付出的多于常人的努力与艰辛。
  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届毕业生祝超,通过专业学习逐渐对股票市场有了兴趣,他一天要分析几百张K线图,他的股市分析能力快速提高,在股民圈内已形成了一定的人气,他的分析方法深受圈内股民的追捧。大四时,他参加了《股市天天向上》第一季比赛,是年龄最小的一位参赛者,但他却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当选为全国三强选手。在此后举行的实盘操作中,他又获得了实盘比赛第二的好成绩,因此,他被股民们称为“股市小超人”。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了一名证券从业人员,真正将自己的爱好、特长与事业结合在了一起。
  “我的人生我做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在现实中自我对道路的选择、坚持和负责到底的人生态度和积极行动。著名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路途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往往只有几步,尤其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同学们,如果说过去因为种种原因,你们主动选择的机会不多,那么,从现在开始,我希望你们摒弃依赖,自主生活,做自己生活的主人,追求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工作和生活中的强者。
  近来,每天凌晨的世界杯足球比赛成为大家谈论的热点话题。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是众多球迷朋友共同的节日。我虽然热爱体育,但不是一名足球迷,但我热爱足球的精神。有人说,喜欢足球的理由有很多。我认为,足球的魅力除了在于讲究规则、阵型、技术、战术之外,更在于一种足球精神。那就是:激情,勇往直前;拼搏,成就梦想;合作,克敌制胜。正是有了充满激情的世界杯,才会呈现更多精妙的配合,才会出现更加美妙的进球,仿佛让世界变得更加的精彩纷呈;正是球员不到终场哨响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才使我们看到了一次次补时进球、压哨平球、点球绝杀等改写比分的精彩瞬间;正是球队精诚团结的合作精神,才使我们看到了一次次精妙的断球、传球、助攻。在球场上,任何一名球员,如果没有这样的拼搏精神,就难以成为一名世界顶尖的球星,任何一场比赛,如果没有这样的合作精神,再优秀的队员也难以抵挡劲敌。团队与个人相辅相成、荣辱与共,没有团队的强大就没有个人的成长。同学们,我们在欣赏足球运动之美的同时,更要欣赏足球运动中的激情、技巧、智慧和团队精神。我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永葆激情、要具有拼搏和合作的精神,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要把握规则、不畏艰难、旗开得胜。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意思是说,时间不会等我们,我们要把握住每一天。古人常常用它来描述时间的价值,告诫人们要珍惜时间。我想说的是,人生最宝贵的是青春年华,你们即将踏上社会,你们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不虚度每一秒的光阴。最近谷歌公司的一项研究发现:约40%的移动购物者会放弃加载时间超3秒的网站;亚马逊每天销售额约6700万美元,网页延迟1秒,可导致全年损失16亿美元。这就是“1秒的价值!”,从中我们可以领悟到时间就是效率,效率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的道理。在现代文明的快节奏生活里,企业已经将竞争的时间单位精确到秒。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在工作中凡事都应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点点滴滴深挖细抠,做到精益求精,只有这样,你才能很快地找到成功的奥秘。
  同学们,你们的精彩人生画卷即将展开!但还有一点请记住:无论在人生的道路上将会有怎样的风景,请始终关注和支持你们的母校,母校也会始终关注和支持我们每一位校友。“常回家看看”不应该仅仅是一句歌词,是老师对你们的呼唤,是母校对你们的呼唤!若干年后,当大家重返母校时,你们会发现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印记已经永远镌刻在母校的每一个角落里,你们会因为母校仍然珍藏着你们的青春年华而潸然泪下,你们会忽然明白自己与母校早就无法割舍。
  老师永远祝福你们,母校永远期盼你们!让我们一起为你们的毕业高声欢呼,为你们未来美好的明天歌唱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