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题教育“三个聚焦”

发布者:投稿(校园快讯)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691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人民网 2019年11月21日

原文地址:http://sh.people.com.cn/n2/2019/1121/c134768-33564870.html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题教育“三个聚焦”

以办学成效诠释地方高校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21日17: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姜泓冰)聚焦高水平学科专业建设、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聚焦技术创造创新与转化,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应用为魂”,积极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诠释着地方高校的初心和使命,交出主题教育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

聚焦学科专业建设,主动对接经济发展需求

作为全国最早以“应用技术”命名的地方本科高校,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六十余年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面向行业需要,地方经济社会的增长点在哪里,学科专业就办到哪里。近年来,学校顺应国家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新挑战,进一步优化面向行业的多科性学科专业布局,主动对接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上海制造”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构建了“香料香精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和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和“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三大学科群,并通过设置目录外应用型本科专业和实施现有专业的内涵改造两条途径,着力打造了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学科与专业支撑体系,促进了教育链与产业链更加有效的衔接。

上应大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科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学科,由肖作兵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芳香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代表了当今我国纳米科技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他们以与上海奉贤区政府合作建设东方美谷研究院为契机,为美谷及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市场服务,提升园区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以成立国家化妆品学院为基础,立足培养化妆品领域集学术、技术、艺术和话术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人才,积极探索地方高校国际化办学的新路;成立中欧香料香精及化妆品技术创新中心,聘请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国际顶级专家学者参与建设,助力打造地方高校产学研国际化合作典范。三大合力,为实现“美丽中国”战略和上海打造国际“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贡献着上应智慧和上应力量。

聚焦应用人才培养,培育厚德精技“大国工匠”

作为一所地方应用型高校,上应大围绕未来工程师“爱科技(ASciT)”核心能力的养成,提出了具有“厚德精技”特质的“大国工匠”人才培养战略。

“厚德”为首,学校将“立德树人”与高水平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相结合,将人文精神与明德修养、工程师文化与职业素养、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涵养等有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了《中国智造》《美丽中国》等中国系列课程;立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开设《中国古代技术》《“一带一路”车文同轨》《景观物语 草木关情》等综合素养课程,深化打造了集“意识形态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匠精神培育”为一体的全员、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作为唯一的“应用技术”类高校入选10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

“精技”为本。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途径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内涵建设,构建了由“核心技术+相关技术”的“技术包”组成的体现专业技术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的专业课程体系,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打造“新工科”领域新型专业群。比如,结合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成立以VR/AR产教融合协作组暨VR教育创新中心为代表的校企深度合作教学创新平台;把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概念映射到课堂教学,创新“机械+”“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

聚焦技术创造创新,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围绕国家三大攻坚战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打造了布局合理、定位清晰、开放共享、动态调整的应用型科学研究及技术转化体系,一大批原始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加速了科研技术成果的“落地生根”。

在污染防治领域,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动作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胡晓钧教授研发的土壤淋洗技术具有修复周期短、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等特点,作为示范技术成功应用于普陀区桃浦镇“智创城”核心区等地的土壤修复;他挂职担任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更大力推进自贸区新片区排污许可证核发。该学院朱勇强教授针对医药化工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盐废水治理难度较大的技术难题,主持开发了特殊的耐盐菌种及其配套使用工艺,实施成本仅为常规工艺的30%至50%,为化工等高污染行业废水的治理开辟了一条没有二次污染的新途径。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创新链布局需求,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理学院邹军教授依托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和国家半导体照明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针对高品质LED所需的高效高稳定光源、全光谱不眩目荧光转换材料及智慧灯具系统设计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和现代效能型社会建设提供有效支撑。针对香兰素这一全球使用量最大的合成香料产品,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毛海舫教授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香兰素绿色生产产业链、高效工程技术集成,获中国轻工总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发明奖,在其技术成果的基础上,建成了华东地区全球规模最大的香兰素连续化生产车间,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

近日,在2019年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反馈会上,上应大在市属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2年喜获排名第一,展现出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改革发展的进程中走在了地方应用型高校的前列。全体上应人以勇做应用型高校排头兵的使命感和担当,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服务,做好“大文章”,在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楫争先的征程中留下了一串串铿锵有力的“上应足迹”。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