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 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应技大揭幕

发布者:投稿(校园快讯)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518

  


本文信息:

原文来自:新民晚报 2020年06月13日

原文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45059.html


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 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在应技大揭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炯强     2020-06-13 15:03:02

今天,走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满目皆是盛开的萱草花,2020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这里拉开帷幕,现场800多个品种的萱花竞相绽放,与全国十几个分会场的萱草花交相辉映。

图说:今天,走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满目皆是盛开的萱草花 采访对象供图

2000年出版的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记载全球萱草属约15种,我国产11种,是世界上萱草原始品种最多的国家,也是萱草属植物的发源地。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则是国内培育萱草品种最多的地方,基于该校萱草新品种科研团队二十余年来的科研成果和推广应用经验,目前拥有中国最丰富的萱草种质资源,有萱草新株系数万个,每年生产杂交后代1~3万株,几乎囊括了现代萱草所有类型,资源多样性突出。

萱草“蕙洁兰芳”,观为名花,食为佳肴,用为良药,应用价值很高,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从先秦开始被称为“忘忧草”,大约在三国时期,又称为“宜男草”,而唐朝以后,萱草在民间种植已十分普遍,南北各地均有,并且又多了一个“母亲花”的称呼。

唐代诗人孟郊《游子行》“萱草生堂前,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门,不见萱草花。”首次将萱草与母亲联系起来,至有宋一代,开始出现了大量“种萱孝母”和“种萱祝寿”的诗词。不仅诗歌如此,古代绘画作品中,这样的主题也很常见,比如明代画家陈淳绘《萱草寿石图》并题诗“幽花倚石开,花好石亦秀。为沾雨露深,颜色晚逾茂。愿母如花石,同好复同寿。”为自己的母亲祝寿。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萱草是慈母的象征,成为文人墨客所咏颂的主题,唐宋时期尤为鼎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认为,近代以来萱草母亲意象的式微,与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失落密切相关。学校充分利用学科特色优势,将萱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有机结合,围绕传承孝道、感恩母爱,开展了一系列毕业季感念师恩、感恩母校、报恩父母、报效祖国等校内外活动。

“我们每年6月通过举办萱草文化节系列活动,与学校已连续举办11届的中华母亲节相结合,把萱草文化建设与复兴中华孝道文化、与家国情怀紧密联系,弘扬中华孝文化精华,赋予孝文化以时代内容,成为传统萱草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 郭庆松说。

有“中国萱草大王”之称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上海高校智库“美丽中国与生态研究院”首席专家张志国领衔的萱草育种团队,自1999年以来,就致力于萱草文化挖掘、种质资源收集、杂交育种及其景观应用推广,累计创制新种质1000余份,已在国际登录机构登录21个新品种,国内新品种认证30余个,包括小花品种“Baby”系列和大花品种“荷花”系列,并在极早花及大花、常绿新品种选育方向获得突破。

科研团队利用生理结合分子生物学手段筛选了一批耐旱、耐盐、耐涝和常绿萱草种质,鉴定了多个关键基因功能,并通过研发花粉管通道转基因技术,获得多个转基因萱草株系。“同时,在应用方面我们开发了—萱草饮料、萱草酒、萱草面膜等萱草系列衍生产品,具有抗抑郁功效的萱草茶已经上市。”张志国说。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