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时代机遇 推动创新发展:学校五届五次双代会开幕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917

  凝聚共识谱新篇,集思广益绘蓝图。4月2日,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柯勤飞作行政工作报告。副校长张锁怀作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淑梅主持开幕式。

  柯勤飞向大会作题为《抢抓时代机遇 推动创新发展 奋力谱写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新篇章》的行政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各项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办学水平、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一是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成绩,人才培养教育质量与内涵建设持续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二是学科与科研工作呈现新亮点,在上海市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三年蝉联第一,通过上海市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验收,服务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取得新进展。三是人才人事工作取得新成效,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是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深入推进,合作共享国际交流继续深化。五是切实关注民生,学校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教职工归属感认同感不断增强,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进。

  柯勤飞指出,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发挥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服务国家和上海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

  柯勤飞强调,2021年学校要着力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完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要以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与内涵建设;要以一流研究生教育计划引领为依托,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与创新驱动能级。要全方位推进高度对接行业发展的应用学科体系建设;要积极探索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要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关爱的工作链条;要不断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四是推动构建高水平工程教育国际化办学新格局。要高质量开展留学生学历生招生录取工作,重点开拓与疫情低风险境外高校的合作。五是持续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用足用好财政配比政策,加强学校基金会和各级校友会建设,进一步拓宽多渠道、多元化、多手段筹措办学资金的能力;要推进校属房屋资产出租出借监管及租金收取核对;要以数据治理为抓手,全面梳理全校信息化系统,加快实现业务系统互连互通、数据实时交换与充分共享,打造大数据平台;要做好奉贤校区消防设备及管道、水平衡,局部主干道及下水道铺设,围网整体基础加固及局部围网更换工程等。

  受柯勤飞委托,张锁怀作2020年度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基本情况及学校的收入、支出状况,围绕财务预决算管理、财务信息化建设、资产管理等作了阐述和说明。

  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作《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报告。报告总结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主要成绩与瓶颈,汇报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筑牢高水平办学支撑体系的各项重要举措。

  大会向全体代表书面报告了2020年度学校工会工作、工会经审工作,通报了2020年度学校教代会代表民主评议校领导班子情况。

  开幕式前,召开了主席团第一次扩大会议,听取了大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大会议程。

  本次“双代会”将于4月13日闭幕。大会期间,各代表团将认真讨论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等。代表们还将围绕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科研实力、着力推进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等共同研讨,建言献策。

  全校正式代表、列席代表近170余人参加会议。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