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95

  5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应邀到电气学院作题为“空间系统智能自主控制理论和应用研究”讲座,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主持,电气学院相关负责人、青年教师及相关学院学生聆听讲座。

  吴宏鑫从智能自主控制系统的任务、结构、理论描述、基础及研究规划、应用等方面作了阐述,表示特征模型是联系控制理论和控制工程的桥梁。他结合自己科研经历,讲述了特征建模关键技术及其在传统控制理论中不能解决的控制问题实例,以及智能控制在深空探测自主导航和地球轨道航天器自主导航上的应用,和黄金分割自适应控制在航天器上的实际应用。

  讲座后,吴宏鑫与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听众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吴宏鑫院士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航天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他在智能控制方面提出了“特征建模”“基于对象特征模型描述的黄金分割智能控制方法”“航天器变结构变系数的智能控制方法”和“基于智能特征模型的智能控制方法”,为降阶控制器和智能控制器的设计开拓了新道路,对航天器控制和工业控制的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已在航天控制和工业过程控制等多项实际对象中得到成功应用。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