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

发布者:郭东波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740

  5月10日至12日,受教育部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委托,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对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组长为天津理工大学毕大森教授,成员包括南京工程学院张杰教授、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张虹教授级高工、嘉应学院刘元林教授,秘书为福建农林大学陈益芳副研究员。校长柯勤飞、副校长张锁怀出席考察见面会和反馈会。

  专业认证现场考察见面会上,柯勤飞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表示学校近年来积极探索以提升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的“ASciT-OBE”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服务全产业链的应用型特色专业群,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期待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准把脉、明向指路,使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和其他准备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相关专业找准自己的短板,找到努力的方向,有的放矢地持续改进,带动全校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毕大森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程序、本次进校主要目的和工作任务,以及进校期间工作重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负责人张慧敏对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作汇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业负责人回答了专家质询。

  考察期间,专家组走访了图书馆、校史馆、工程训练中心、专业基础和专业实验室等;查阅了校院两级管理文件和教学大纲、实习报告、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材料;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专业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等进行了座谈访谈,对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

  12日,专家组召开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毕大森代表专家组对此次认证考察工作作全面总结、给出反馈意见,表示学校、学院和专业为接受此次认证考查工作作了充分准备,希望学校能够以工程教育认证为契机,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更进一步,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人才。其他各位专家分析了专业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柯勤飞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对专家组考察期间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达感谢。她表示,专家组在反馈中充分肯定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前期准备工作,对专业自评报告及相关认证材料表示了认可,反映了上应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高度负责、坚持标准、客观公正,严格按照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开展工作,所提出的意见既入情入理、又全面客观。她表示,专家反馈意见不仅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也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的专业责任教授及骨干教师等参加专家见面会和反馈会。


文:教务处 机械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