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钟云波教授应邀作“大师风云”学术报告

发布者:吕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钟云波教授应邀参加我校“迎校庆,大师风云学术报告系列”学术活动,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思考”的精彩报告。讲座由校科研院院长韩生主持,党委宣传部、校科研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等3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钟云波表示,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构成当今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如何提高结构、功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功能性能,一直是冶金、材料、物理、化学领域科学家致力研究的领域。他从材料制备五要素出发,阐述通过在材料制备过程中,引入电磁场、超声波、微波、变重力、高温度梯度凝固等超常手段,影响或调控材料的成分、纯净度、洁净度、晶粒和微结构组织、元素分布、应力分布等,实现结构、功能材料效能的大幅度提升。他基于自己团队的前期研究结果,介绍了高性能铜合金、特殊钢、高熵合金等材料采用超常冶金和制备技术取得的初步效果。

  报告吸引了广大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积极提问,围绕“5G6H”超常冶金与制备、超低温和高温原位表征测试方法、高熵合金的成分与性能之间的关系、高性能超常冶金合金发展前景以及发表顶刊论文历程等,同钟教授进行学术讨论。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学习了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等方面的知识,收获颇丰。

  钟云波,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上海大学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负责人。在Science、Materials Today、Nature Communications、JMST、金属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担任中国金属学会高级会员、炼钢学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及强磁场下材料制备分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铜加工学会委员、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理事等。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第六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0)等16项。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项、面上3项、863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百优博士论文基金项目1项、上海市重大重点攻关项目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重点项目30余项。

文/图:校科研院 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