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精品课程

课程名称:食品工艺学
负责人:周小理
所在学院: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是2000年由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的一所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普通高等本科院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在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食品工艺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成。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56年由中央食品工业部在南京市中山门创办的国内第一所食品行业的食品工业部南京食品工业学校。专业办学尤其在焙烤食品、乳制品、糖果制品的专业教学方面富有特色。五十余年来,已经为我国食品行业输送了大批食品工程技术人才,在全国食品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食品工艺学”是研究食品加工的一门科学,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程和学位课程,它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特别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整个教学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食品工艺学”课程又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性课程,它含有较强的技术和技能。因此,围绕“食品工艺学”的教学中心任务,如何创建科学的课程教学模式显得至关重要。
  
九十年代前我校该课程与其他高校本科食品专业教学一样,一直统用“食品工艺学”一套教材。课程内容繁杂、课时庞大并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九十年代后,随着我国食品工业及食品消费市场的细分和食品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涌现,以及各类食品专业新教材的出版,全国许多高等院校的食品类专业都对“食品工艺学”课程体系进行了相应调整。即将“食品工艺学”拆分为如食品保藏原理或食品保藏学、畜产品工艺学或肉、乳、蛋品工艺学、农产品工艺学、软饮料工艺学等多门课程。其优点是专业知识更加细化,不足是各种食品加工工艺课程内容之间存在较多的重复且互相衔接不够。 
  为了适应国内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形势的发展需要,特别是为了适应我国食品工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后对食品工程型、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要,食品工艺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课程建设组成员在认真总结现有食品专业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力求摒弃过去过多注重知识传授、轻视实践环节,过多注重各门课知识的完整,而轻视产业的需求的培养方式,对“食品工艺学”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教学改革尝试。围绕上海市食品工业“十一五”期间已将乳制品、软饮料、焙烤食品以及旅游食品、都市食品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和将农产品加工产业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的发展规划,将乳制品、软饮料、焙烤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理论和制造学列入“食品工艺学”课程的模块化课程并形成有机统一体。即食品工艺学1(食品加工原理)、食品工艺学2(软饮料工艺学)、食品工艺学3(乳制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4(焙烤食品工艺学)、食品工艺学5(农产品加工)。加强了食品学基础、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同时,课程建设组成员通过参加全国有关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研讨会议和学术研讨会议;通过与校外同行进行交流,如到江南大学、上海水产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大、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调研学习,到上海食品学会、上海食品工业协会、上海各食品研究院所、上海光明乳业、冠生园等大型企业调研学习,了解到许多行业发展的新动态和学习到各高校的教学经验,为寻求我校食品工艺学自身的教学模式,即为食品行业培养一线工程师的培养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负责人还利用去日本大坂市立大学访问学者和随学校新校区规划调研及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调研组赴香港理工大学、德国科堡大学等十余所大学的学习和考察机会以及参加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会,学习和了解到了国外同类课程的教学改革现状。 
  2002年“食品工艺学”课程在学校立项,进行重点课程建设。通过课程组对本课程进行不断改革和建设,其内容包括教育思想、教育观念的更新;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教材、教学资料和实验、实习条件的建设;师资结构的合理化和师资水平的提高;考核方法的改革等。2004年学校根据“课程建设及评估暂行办法”规定进行验收,达到优秀课程标准,并被评为校精品课程。2006年被列为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并于2008年经上海市教委验收取得优良成绩。2008年被列为上海市精品课程。2009年“食品工艺学系列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

 

上海市级精品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所在学院

1

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

叶真

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2

金属热处理原理

吴桢干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

机械制造基础

胡大超

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4

市场营销学(专科)

魏栓成

经济与管理学院

5

文字设计(专科)

吴飞飞

艺术与设计学院

6

物理化学

徐瑞云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7

食用香精工艺学

肖作兵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

8

塑性成形理论

徐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9

创业学

魏栓成

经济与管理学院